汉学||王立群:古代的独裁君主为何秘不发丧?

2020-07-16 10:03:57 作者: 汉学||王立

历史最怕意外,但是历史往往充满了意外。秦始皇出游本来是为自己化解灾难,结果意外的死在路上。秦始皇死后,陪同他出行的左丞相李斯,就面临一个难题,就是要不要公布秦始皇死亡的消息。

李斯这时候是执掌权力最高的人,怎么办?公布了会怎么样?不公布该怎样做?李斯是最发愁的。最后,李斯决定秘不发丧。这就带来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怎样才能做到秘不发丧?第二,李斯为什么要秘不发丧?这两个问题必不可少,而且相互关联,我们逐一来回答。

怎样做到秘不发丧呢?一句话,叫假供膳,臭鲍鱼,双管齐下。要把真相掩盖起来,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让死去的秦始皇正常的生活正常工作;第二,秦始皇尸体发臭以后,不能让别人知道这是人死了尸体发臭。

为了让秦始皇正常的生活,工作,在每一天都照样给秦始皇上膳。当然秦始皇死了,肯定不能吃,肯定有一个人在车里代他吃,但我们不知道这个人是谁,历史没有记载。第二,该处理朝政的时候,大臣向秦始皇坐的车子汇报工作,秦始皇有几十辆豪华的专车,外面看不到里面,里面能看到外面。秦始皇不说话,通过一个宦官传话,历史也没有记载是哪个太监能够准确的回应大臣,让人家看不出破绽。但是肯定有两个人,一个吃,一个传话,这样秦始皇就是正常生活,正常工作。

第二条比较麻烦,秦始皇病死在七月,正是高温的季节,尸体很快腐烂,尸臭味怎么掩盖?李斯想了个办法,找来一车臭鲍鱼,装在其他豪华车里面,其中一辆放的是秦始皇的尸体,这样臭尸味和臭鱼味混在一起,臭味相合,鱼味就盖住了尸味,大家闻到臭味,不知道是有人死了,可见掩盖真相,总是有办法的。人死了车队还不敢停,沿着既定的路线,向西再向北,一直走到秦帝国最北面的九原郡,就是今天内蒙古的包头市,完成了预定巡游的所有路线,然后,从包头沿着驰道迅速南下,返回都城咸阳,这是李斯做到的第一点,秘不发丧,把真相掩盖住。

李斯秘不发丧的原因,概括起来有两句话,一个是遇刺客,逢盗贼,天下不稳。第二句是无皇后,无太子,丞相为难。这两个原因决定了李斯只能秘不发丧。

什么叫遇刺客,逢盗贼,天下不稳?我们介绍两件事,第一,社会不稳定。始皇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秦始皇第三次大巡游,走到阳武县的博浪沙,就是今天河南省原阳县的东关,在这个地方遇刺。这次遇刺是秦始皇作了几十辆豪华车,外形完全一样,秦始皇坐在其中一辆上。行刺的主谋,就是后来帮助汉高祖刘邦打天下的第一谋士张良。张良带了个刺客,这个刺客拿个大铁锤,史书记载一百二十斤,合我们今天六十斤,把六十斤的大锤,当作标枪一样,来一个大投掷,这个一般人做不到的。他不知道秦始皇坐的哪辆车,只能猜,结果砸过去,把车砸的稀巴烂,但是秦始皇没坐在这辆车上,大家知道秦始皇为什么搞几十辆一样的车了。要是只有一个,刺客一锤就砸扁了。张良的祖父是韩国的国相,辅佐了三代国君,张良的父亲又辅佐了两代韩国国君,还是做国相,张良的祖父,父亲五世相韩,你可以想象张良对韩国的故国之情是多么深。所以,秦灭韩国的时候,张良家里死了三百多口,张良一个都不安葬,把所有家产变卖,用重金收买天下的刺客。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买到了一个大力士,能把六十斤的铁锤当标枪使。

张良就带着刺客在博浪沙狙击秦始皇,结果没有砸中。秦始皇极为震怒,立即在天下举行二十天严打,结果张良隐姓埋名,跟刺客两个人都安然撤退。张良跑到江苏,藏起来了。这个事儿其实是偶然事件,但是,偶然就是必然,张良行刺秦始皇,是代表了六国被灭以后,对秦始皇的刻骨仇恨。秦始皇灭六国的时候,实行了大屠杀,大迁徙的政策。比如灭了魏国,杀了魏王假和他的儿子们,只有一个公子逃了,秦始皇还重金悬赏,要斩尽杀绝。灭燕国,杀太子丹;灭齐国,把齐王建骗出来,在松林里饿死了。所以六国被灭以后,六国国君的公族都对秦始皇怀着刻骨仇恨,时时刻刻找机会谋害秦始皇。张良付诸行动,其他人怎么办,秦始皇死在公元前210年,第二年,公元前209年就爆发了陈胜吴广大起义,这些人全部都加入了起义军,立即在各地建立自己的国家,所以整个天下形势并不稳定,这是李斯很大的一个顾忌。秦始皇活着,这些人还敢来行刺,万一知道老皇帝死了,新皇帝还没有即位,不定闹出多大的事儿。李斯作为丞相,能不担忧吗?

这叫遇刺客,什么叫逢盗贼呢?秦始皇三十一年,公元前216年,秦始皇在咸阳换了一套便服,带了四个大内高手,夜出微服私行,在咸阳遇到了盗贼。这一伙盗贼和大内高手打起来了,情况非常危急,幸亏这四个人武功高强,把十几个盗贼打跑了。你想想,在咸阳遇到盗贼,你说这社会稳定吗?所以秦始皇第二次在关中实行严打,严打十天,一个盗贼也没有抓到,所以我们说“遇刺客,逢盗贼,天下不稳”,这是李斯秘不发丧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再说无皇后,无太子,丞相为难。秦始皇在死前既不立皇后,也不立太子,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帝王这样做。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太子是国之储君,国之根本,太子一动,天下动摇,太子如果不确立,所有儿子都会想着去夺这个位置。所以太子不立,是秦始皇生前非常大的一个失误。再一个,没有立皇后,皇帝活着的时候,皇后可以母仪天下,皇帝一死,皇太后掌管政权,在拥立新君,稳定大局方面,可以发挥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秦始皇没有皇后,既没有太子,又没有皇后,你说丞相多为难。这中间留下了太多的空白点,有许多文章可以做,这是李斯非常担心的。这样我们就需要破解这些谜团了。

为什么不立皇后?大概有这么四条,第一,多不胜选,第二,怨母仇女,第三,热衷求仙,第四,条件太高,我们逐一解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