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位中将中广东籍的只有四人,此人知名度低,但经历十分传奇

2020-07-16 10:04:43 作者: 175位中将

开国将军中有175位中将,但广东籍的,只有四人,为萧向荣、谭甫仁、邓逸凡、曾国华,在四人中,邓逸凡相对来说知名度最低。为什么?大概是因为他是一位政工干部而非战将的缘故吧。

其实,邓逸凡的人生经历十分传奇。

他是广东省兴宁县水口镇峭峰堡村人,出身很苦,13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他家有多苦?他后来说:“多数日子,我每天只能喝三顿稀饭,青黄不接时,只能以豆子叶充饥。”

邓逸凡上学也是断断续续,好不容易熬完高小,1927年夏考上中学,他很快就加入了共青团,不料没过多久,南昌起义军南下,学校宣布放假,他也回了老家。

他回到村里时,当地已组织了农民赤卫军。他帮着送发传单,张贴标语,号召穷苦百姓革命。他的父亲和堂兄邓东浩都参加了革命。

但是,南昌起义军失败后,农民赤卫军也受到镇压。1928年1月,邓逸凡和父亲及堂兄因参加革命被县政府通缉。父亲和堂兄逃跑了。不久,国民党军警又要来抓邓逸凡。

邓逸凡事先得到情报,连夜转移到别处,使军警扑了一个空。

为了躲避搜捕,他带着大姐给的20个小毫洋,连夜离开家乡出走,开始了逃亡生涯。

他没想到,这一别竟是27年。

邓逸凡离开家乡后,先来到汕头,在一家手艺工厂当学徒。不到2个月,工厂倒闭。这时堂兄被通缉后也逃到了汕头,两人凑了4块银元,熬麦芽糖沿街叫卖。每天赚三四毛钱,仅够维持生存。天冷后,他们跑往潮州想找一份好点的工作,以度过寒冬。

邓逸凡到了一家刻印铺当学徒。老板相当苛刻,让邓逸凡刻字。由于没有人指教,他半天也刻不出一个字,遭老板打骂。后来,邓逸凡鼓动伙计们要老板加工钱。老板一怒之下,把他开除了。

为了生存,邓逸凡参加了湖安靖卫团,给一个连长当勤务兵。不到两个星期,他不愿伺候这个镇压农民运动的连长,托故请假离开。

接着,他跑去国民党军第5军独立团学兵连报名。由于个头太小,被拒之门外。这时,一位讲客家话的军官走过来说:“把他留下。”

这个军官是学兵连连长邱少郊,广东梅县人,见邓逸凡也讲客家活,便收下了这个小老乡。邓逸凡在学兵连当了一个二等兵。

1929年5月,广东军阀发生火并,在作战中,邓逸凡右手负了伤。不久,他所在连投降陈济棠,驻扎在广东阳春。邓逸凡升为班长。

谁知,此处还不是安身之地。接着,粤桂战争爆发,邓逸凡所在部队企图反粤投桂未遂,反而被云浮山的民团缴械。缴械时,每人发了5块银元遣散费。邓逸凡只身来到广州,又过上了流浪生活。

1930年春,邓逸凡到国民党军第八路军总指挥警卫队当了一等兵。不久,他跑到驻广州沙河第63师教导团找到已升任副营长的邱少郊,当上了班长。3月,他被任命为代理排长,并接到开拔前线的命令。邓逸凡不愿替军阀去卖命,找到邱少郊说:

“到那里打仗我不去,死了也不明不白的,没意思。”

邱少郊说: “部队不是去梧州,是到靠近江西南雄、大庾一带布防,那里有共产党和红军,听说很厉害,去了以后不是大打,主要是提防他们打过来。”

邓逸凡正愁没办法找到共产党和红军,这下机会终于来了,闻言暗自心喜。部队开拔后,邓逸凡就打定了主意:寻机投奔红军。

结果,他们布防第二天,就被红军包围了。

有人说:“冲过去,打!”

“不能和红军打!”邓逸凡坚决制止他们,并带着20多人向红军缴械投降。见到红军后,邓逸凡就迫不及待地说:“我是共青团员,我早就想参加红军了。我要留下来当红军!”

但是,没人理睬他。

全体俘虏被集中起来,听红军首长讲话。红军首长最后宣布:“愿留者欢迎,愿走者每人发3块大洋,人各自便。”

邓逸凡一下子被身边的俘虏围住了:“排长,咋办?”

邓逸凡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激情,振臂高呼: “我要留下来当红军了。”

这一喊,被俘虏的100多人全留下来当了红军。

邓逸凡后来回忆说:“我曾被国民党通缉,有家亦不能归,非走革命道路不可,因此决心为工农的利益而奋斗便成为我当时的志愿和目的。参加红军后,我长期以来一直绷得很紧的神经顿时松弛下来,从此告别了流浪生活,再也不用躲躲闪闪隐姓埋名了。”

邓逸凡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士,从宣传员干起,再当红军师政委办公室秘书,后为师政治部秘书,1932年调任师政治部宣传科干事……到1949年时,他已成为解放军第21军政治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奉调去越南军事顾问团,负责政治工作。

直到1955年9月,邓逸凡才从越南回国。

当月27日,他被授予解放军中将军衔。

随后,邓逸凡回了一趟久别的老家——兴宁县水口镇峭峰堡村。他16岁时离家,如今已经43岁了。由于新中国成立后他就去了越南,身份保密,当地人并不知道水口镇还出了这么一个大官。邓逸凡一回来,当地人轰动了,十分惊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