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也是中国史上最完美的开国皇帝

2020-07-16 10:05:48 作者: 他是汉高祖刘

狡兔死走狗烹成为了开国皇帝对待功臣的专用名词,功勋卓著之臣受到君主猜忌,始终逃脱不了被杀的命运。而在中国数以百计的帝王中,有一个人堪称完美,此人便是汉光武帝刘秀。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位史上最完美的开国皇帝!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之子长沙定王刘发这一脉。刘秀的先祖随着“推恩令”的原则从公候递降,到了刘秀父亲的时候,只能当济阳县令这样的小官。刘秀九岁的时候,父亲在任上去世,刘秀及兄弟姊妹成为了孤儿。被远在南阳的叔父收养,成为普通农民,但勤于农事,和哥哥刘演他们相依为命。

西汉自汉元帝开始,就日益衰败。到了汉成帝统治时期,贪恋女色重用外戚,形成了“赵氏乱于内,外家擅于朝”的局面。汉哀帝继位后,王莽逐渐掌控国家大权。不久废掉汉帝,自立为帝,建立新朝政权。新莽末年,王莽的一系列改革都不切实际,触动了豪强,平民的利益;再加上连年天灾不断,哀鸿遍野。 没过多久,各地农民起义军四起,顿时,海内分崩,天下大乱。刘秀身为皇族后裔,性格和长兄刘演不一样。刘演性格豪迈,喜欢结交义士。刘秀则比较沉稳,再三考虑之下决定起兵夺取天下。

刘秀兄弟和南阳宗室子弟在南阳郡起兵,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的装备都很差,刘秀都是骑牛上阵的。后面通过激战,杀死了新野尉,刘秀才有了战马。更始元年,刘玄被绿林军的将领拥立为帝,年号“更始”。经过数年的努力,刘秀在更始三年正式登基为帝,仍然延续汉朝的国号,改年号为建武,定都在洛阳。经过几年的准备,刘秀基本统一了全国。那时候只剩下川蜀的公孙述和陇右的隗嚣没有消灭,与二者之间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势。不过没过多久,建武十二年,汉光武帝刘秀把最后两支力量也消灭殆尽,从而彻底统一全国。

不得不说,身为一国之君仅有战场上的英勇远远不够,要有聪明的头脑,更要善待自己的功臣与子民,大家对于汉武帝刘秀的做法有什么想说的呢?评论区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