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敌人的侵略,如果整个国家全体投降,下场将会如何

2020-07-21 23:19:09 作者: 面对敌人的侵

中国古代数千年的历史,几乎时时刻刻都有战争,每次战争都是资源再分配的手段,中国近代遭遇的最大战争当属抗日战争,日寇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便入侵中国,当时张少帅虽然没有直接投降,但却也没有抵抗日军,最终让东北落入敌手,假如敌人入侵时直接选择投降,整个国家的下场将会怎样呢?

其实历史上有不少投降的皇帝,比如蜀汉刘禅,面对邓艾的大军,便直接投降了,后来司马昭照样提供给他锦衣玉食的生活,再比如南唐后主李煜,他也选择了投降,后来赵匡胤对他也不错,似乎投降也挺好的,历史当真是这样吗?一起来看看北宋皇帝和臣民的投降就知道了。

1125年,辽国被宋金联合歼灭,但金人的野心并不满足,他们立刻调转矛头对着北宋,这时北宋才反应过来,不应该跟金国联合灭掉辽国,这是唇亡齿寒的道理,不过已经迟了,面对金军的进攻,宋徽宗眼看就要亡国,于是立马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用鸵鸟政策来麻痹自己。

宋徽宗之子赵桓继位为宋钦宗,他并没有比父亲高明多少,当时的开封已经是一座古城,宋钦宗想着与其抵御金军进攻,不如直接投降算了,或许他是想模仿刘禅和李煜,但他并没有想到,自己面对的是金人这群野蛮为开化的人。

金人听说北宋投降了,便想出各种方法来折辱宋人,他们提出要宋钦宗本人去金国大本营议和,宋钦宗去了,金人又要求宋人写投降书,还要写成对偶形式,彰显出文采,宋人一直写了四五次他们才满意,兵器在自己营帐内设立香案,要求宋钦宗和大臣们跪拜磕头,当众宣读投降书。

这就是投降的代价,宋钦宗在金国大营受尽侮辱,一番折腾后得以回来,一边走一边哭,但金国的目的并非折辱宋人,而是来洗劫财物的,已被吓破胆的宋钦宗答应了金人的要求,送去大量布帛、骡马等,更为要紧的是,金人还要抢北宋的女人,他们要求把开封城内所有的少女全部献出来。

宋钦宗和大臣们想尽办法,所民间所有女子抓来都没能把数目凑够,无奈之下只能把后宫的女人抵数,有些女人听说后,纷纷用刀把自己的脸划伤弄丑,有些嫔妃听说皇帝要帮她们送给金人,吓得直接上吊自杀了,一时间开封城内沦为人间地狱,这就是投降的下场!

在金人的计划中,北宋是一定要灭亡的,他们之所以答应宋钦宗的议和,就是希望北宋人能够把女人和财物老实交出来,但宋钦宗却傻乎乎的存在幻想,他觉得只要满足金人的要求就能活命,后来金人还是把他和宋徽宗虏劫而去,北宋的最后一滴血也被金人榨干,史称"靖康之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