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连顶住敌人五个师!猛将胡奇才一战成名,当时年仅十八岁

2020-07-16 11:05:11 作者: 两个连顶住敌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分成两个梯队,依次推进到陕西南部地区。

一天傍晚,担任第一梯队的先头部队经过户县炉丹村一带时,突然遭到敌人的大举攻击。

第一批敌人至少有三个旅的兵力,他们凭借兵力和武器上的优势发起了猛攻,不仅将炉丹村占领,而且如同一把尖刀将行进中的红四方面军拦腰截断。

紧接着,又有大批敌人分别从东面和北面包抄过来,对第二梯队进行围攻。

当时的形势极其不妙:红军第一梯队被西北军一部堵在前头无法回转;第二梯队则被敌人主力包围起来,显然他们妄想将红军一网打尽。

当时处在红军第一梯队尾端的部队是红十一师三十二团三营,23岁的营长陈再道、18岁的政委胡奇才见到第二梯队形势无比危急,毅然决定杀回去救援兄弟部队。

陈再道和胡奇才各带领一个连的兵力,怒吼着奋力冲向敌群。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他们的动作无比坚决迅速,而敌人当时立足未稳,竟然被他们打了个措手不及。

战场上就这样出现了令人惊叹的一幕:两个连的红军撕破敌人防线后,如同一条活力四射的鲇鱼跳进死水潭里,竟然在多达三个旅的西北军中东冲西杀,如入无人之境。

红四方面第二梯队的两个主力师趁敌人混乱之际,在陈再道、胡奇才所带领的两个连掩护下,迅速冲出了包围圈。

直到第二梯队走得快没影时,敌人才如梦方醒,紧紧追赶上来。

由胡奇才率领的三营九连负责断后,他们被追上来的敌人缠住,便凭借手榴弹的烟雾边打边撤。

敌人见“煮熟的鸭子”要飞了,在指挥官的催逼下,大喊大叫着拼命追来。

胡奇才见形势危急,担心部队被敌人打散,当即跑到掌旗兵身边,从他手中一把夺过战旗,紧接着对身后的战士们大喊道:“大家跟我来!一起冲出去!”

这就样,胡奇才在前头挥舞战旗引路,全连紧跟在他身后奋力冲杀,声势颇为雄壮,气得敌指挥官对着士兵连连叱骂。

一名敌兵瞅准机会,对着冲在最前面的胡奇才开了一枪,正中他的左膝,顿时流血不止。

好个胡奇才!受到这样的伤竟然挺立不倒,拖着一条伤腿、咬紧,牙关拼命往前挪动。

一名战士要过来搀扶,被胡奇才一手推开,继续高举战旗向前冲。

九连将士见到这一幕,无不为之感动振奋,个个猛冲猛打,让敌人也开始畏缩不前。

在接下来的战斗中,胡奇才指挥全连排与排、班与班之前进行交替掩护,跟敌人一直周旋至夜幕降临,终于成功突围。

当敌兵不再追赶时,胡奇才也撑不住了,一头栽倒在地,随即被战士们抬着往前赶,半夜时终于追上了大部队。

次日一大早,红十一师师长倪志亮等人都来看望胡奇才,并对三营将士特别是九连指战员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主动折回,为掩护第二梯队冲出重围立下了大功。

倪志亮问胡奇才:“你们可能还不知道跟你们交手的敌人是多少兵力吧?”

胡奇才说:“我估计有三个旅。”

“只有三个旅吗?”倪志亮笑着伸出五个指头,“这个数才对。”

“哦?居然有五个旅?”胡奇才惊愕不已,“没想到有这么多敌人!”

“何止是五个旅!”倪志亮说,“是整整五个师!”

“五个师?”这个数字让胡奇才等人难以置信。

“一点没错,我们已经掌握了详细情况。”倪志亮说,“从东面和北面追上来的是,胡宗南手下的第十七师、四十二师、四十四师和六十五师;截住第二梯队的则是陕军警备旅,加上他们的一个师两个旅……”

“啊……”

“五个师的敌人,总共二万大军,硬是被你们两个连顶住了、冲散了,你们三营将士真是个个以一敌百的勇士!”

这时陈再道笑着插话道:“敌人是被挡住了,可奇才同志的一条腿也险些挡没了。”

倪志亮关切地问道:“是啊,我印象中奇才同志在战斗中已经负过好几次伤了吧?”

“是第四次负伤。”胡奇才笑了笑说,“不过好在我命硬,医生说这条腿还能保住。”

“那就好,等你腿伤好了,再找胡宗南报仇!”倪志亮说。

年仅18岁的胡奇才就此一战成名,成为我军历史上一员以作战勇敢、善打硬仗著称的名将。

抗日战争时期,胡奇才在攻克山东临朐冶源一役中打出了威名;解放战争时期,在血战新开岭、塔山阻击战中,胡奇才都立了赫赫战功。后于1955年成为新中国开国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