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坦克进入伏击圈,指挥员却断然下令:全部放走,出了事我负责!

2020-07-16 11:05:38 作者: 敌坦克进入伏

1950年11月29日拂晓,志愿军第三十八军一一三师三三七团一连二排在排长郭忠田的带领下,顶风冒雪悄然穿插到位于敌纵深的龙源里,准备伏击从三所里向南逃跑的美军第二师。

郭忠田经过仔细勘察,将伏击地点选在葛岘岭北侧公路旁的一座山头上,迅速构筑好了工事,接下来就“守株待兔”。

两个小时后,公路上果然有敌人出现了,而且数量还不少。

“哈哈,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郭忠田大喜,命令全排做好战斗准备。

当敌人走近时,二排指战员逐渐看清楚了,走在最前面的是美军车队,共有4辆小汽车、3辆卡车、1辆吉普车,步兵都跟在后面匆匆行进。

等到敌人进入射击范围之后,郭忠田一声令下,带领全排猛烈开火,用机枪、手榴弹和步枪把早已成为惊弓之鸟的美军打得落花流水。

在当头一通痛击之后,郭忠田又指挥战士们兵分两路追歼逃敌。

战斗很快就结束了,志愿军没费多大力气就把第一拨溃逃的敌人收拾干净了。

让饥肠辘辘的战士们喜出望外的是,敌人留下了不少面包和黄油罐头。正当他们打算填饱肚子继续战斗时,第二拨敌人又出现了。

郭忠田从轰隆隆的声音就判断出,那是美军的坦克纵队,他当即下令:“马上回到阵地,没有我的命令,任何人不准开火!”

他说的没错,这次出现的果然是美军的坦克,而且共有50多辆。这么多坦克一齐开过来,把大地都震得不断颤抖。

当行驶在最前头的坦克开到公路拐弯处,准备折向西边时,不少战士按捺不住了,纷纷提醒他:

“排长,美军坦克都进了咱们的陷阱啦!”

“赶紧下命令吧,再不打就让他们跑了!”

郭忠田却仍在不动声色地继续观察:“慌什么!沉住气,没有我的命令不许开火!”

此时坦克一辆接一辆就出现在山脚下的公路上,可以说是进入了最佳攻击距离,把一些战士急得抓耳挠腮。

郭忠田忽然说道:“谁都不准动,把这些坦克全都放过去!”

这句话让战士们莫名其妙,个个惊讶不已,还以为自己听错了:“什么?!让这些大家伙从眼前白白溜走,排长你没搞错吧?”

不仅是战士们无法理解,就连副排长也大为疑惑:“排长,放走敌人的坦克可是违抗军令,到时候怎么跟连长和指导员交代?”

郭忠田说道:“你们都别说了,就按我说的办,出了什么事由我一个人负责!”

众人虽然都猜不透郭忠田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见他发了火,只好听令行事。他们眼睁睁看着敌人的坦克队逐渐消失在远处,个个心里憋着气,只是不好发作。

其实郭忠田的内心此刻也在进行行激烈的思想斗争。

一方面他深深理解战士们一心求战的想法,看着这块大肥肉从眼前溜走,确实心里不是滋味。

可是另一方面,他又不断提醒自己,作为全排的指挥员,要有全局观念,千万不可意气用事。

郭忠田之所以让战士们放走美军的坦克队,是有着现实原因的。

首先,现在全排没有任何足以对付敌人坦克的武器,包括炸药和包、火箭筒、反坦克手雷等。

其次,经过第一轮的战斗之后,全排将士手里的武器弹药都不多了,特别是手榴弹所剩无几。

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一个排的兵力,要对付敌人的50多辆坦克,以及后面的大批步兵,实在没有任何胜算。

如果带着战士们跟敌人硬拼,必然造成严重伤亡,更糟糕的是,完不成既定的阻击任务,将对整个战役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因此郭忠田虽然比任何人都渴望消灭敌人的坦克纵队,却只能强压心中的战斗欲望,同时让全排战士冷静下来,避免铸成大错。

直到美军的50多辆坦克全都走完,接下来是炮车、弹药车和运兵车即将进入射程范围时,郭忠田突然下达命令:“同志们,听我的命令,准备战斗!”

全排将士这才恍然大悟:咱们嚼不动美军的钢铁疙瘩,要是对付敌人的车队和步兵完全没问题啊!要打就打有把握之仗、有准备之仗!

“打!狠狠地打!”

随着郭忠田一声令下,早就憋足了劲的全排指战员用手中的各式武器一齐开火,对准公路上的炮车、弹药车和运兵车进行当头痛击!

由于志愿军居高临下,拥有地形上的优势,再加上他们的袭击极其突然,使得敌人根本没有还手之力。霎时间,火光冲天,硝烟弥漫,这段公路成为美军第二师败兵的人间地狱。

当敌人的车队全部瘫痪在公路上时,郭忠田命令全排分为两路纵队,一前一后同时冲击,把美军堵在中间一顿痛揍,终于将他们一举全歼。

战斗结束时,全排将士纷纷称赞:这一仗打得太过瘾了!还是排长厉害!如果一开始就贸然出击,后果就不堪设想。

连营指挥员得知这次战斗的经过后,也对郭忠田给予了高度评价,表扬他捕捉战机得当,圆满完成了阻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