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昙花一现只留下幽香阵阵,一生从来就不在乎什么天下之位

2020-07-16 11:06:56 作者: 兰陵王:昙花

题/兰陵王:昙花一现只留下幽香阵阵,一生从来就不在乎什么天下之位

文/颜i

配图声明/本号所使用配图均来源于互联网,且难以查证著作权人,若有来源我们定会标记,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号,我们会认真解决!

原创声明/不易君子为文史地理爱好者原创投稿征文平台,文章原创性均通过作者保证与工具检测,若您发现作者文章有抄袭、洗稿等嫌疑,请将线索发送至后台,我们会严肃处理!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千年之前,一名男子因美貌而佩戴面具示人,后人将其列为古代四大美男之一;狼烟烽火,于动乱纷争中守家为国凭借满身伤痕换得“战神”之称。可却命运悲凉,生命短暂如流星般瞬间滑落夜空,如昙花般凌晨短暂一现,恍若虚无,只留给后人无限遐想。

莫欺少年穷:欺骗性的美貌,暗中韬光养晦

出身显赫,尊贵无比,其祖父为东魏位高权重的一品大员高欢,后被追封“神武帝”,父亲高澄便是日后登基即位的文襄帝,可他却未曾沾到家族一丝荣光。

生母不详,没有人替他筹谋,幼年没有得到过父亲的疼爱重视,府中的一众丫鬟小厮见风使舵,纷纷欺辱年纪小小毫无反抗之力高长恭,并以言语侮辱其动人相貌,苛待饮食,私扣月银,种种恶行不胜枚举。

在这样的家中苦苦挣扎了数年的高长恭深感无望,唯恐自己一生都蹉跎在这后院之中,毫无建树,可自己哪有兄弟那般有着家人的扶持,轻易便得到官职在身?无奈之下,只能倚靠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打下属于自己的功勋,如此才可脱离如今这般处境,换得一番新天地。

若不付出血汗,此番也只能是妄想,如镜花水月般可望不可及。不惧苦累,从芝麻小官做起,汲汲营营几年光阴这仕途虽没有自家兄弟顺遂,可也算有了建树,一方安身之处。

人生真正的转折点在天保八年,不敢有丝毫懈怠,日日奔于府衙夜夜高燃烛光苦读经书的高长恭被授予通直散骑侍郎的职位,一番拳脚抱负得以施展,随后凭借着经年积累的经验和百姓人口相传的赞誉,一路开挂,官运亨通,累迁至刺史之职。

千里马若是不遇伯乐也只能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幸运的是,高长恭遇见了属于自己的伯乐——孝昭帝高演和武成帝高湛,先后两位帝王都慧眼识人,知人善用,没有埋没其才能,战场上刀剑无眼,高长恭每每都是冲锋在前身先士卒,每每皆浴血归来。

于战场上的风云变幻中,谋略过人的常胜将军高长恭救护兵士将其看作家人对待吃住同行,受到军中赞誉,更兼算无遗策,每每出兵皆是凯旋而归,用赫赫军功向朝堂诸臣,家中亲眷证明着自己,没有人对其浑身伤痕能够发出德不配位的质疑,众人对其心悦诚服。大宁二年,别封巨鹿郡开国公,食邑一千户,进领军将军。

邙山大捷:以少胜多之战,明载史册,千秋赞誉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历朝历代的英雄豪杰莫不想逐鹿中原,一争天下,流芳千古。北周与北齐相较不下,一山不容二虎,两位君王的雄心壮志也逐渐显露,屯兵蓄粮,这一仗不可避免,双方都是蓄谋良久,准备充足。

河清二年,北周大将杨忠联合突厥可汗的兵马攻打北齐,临近并州之时被骁勇善战的高长恭击退。河清三年十二月,高欢亲自领兵十万,据邙山为阵,整兵以待。

战鼓响彻云霄之时,高长恭披坚执锐,身先士卒,奉命为先锋将军,仅率五百骑兵便冲进敌军包围,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一身杀气冲天,谁人见了也是心生畏惧,被其赫然气势吓退不敢据其三尺近,身经百战炼出了名副其实的“杀神”称号。

高长恭不负众望,幸不辱命,率领兵士一往无前直达金墉城下。因貌美在军中而惹得流言蜚语的高长恭每逢战事必以面具掩其容貌一是为了军中人不再对其容貌议论纷纷,大意轻视其才能。二是于战争之时鬼面獠牙的面具可震慑敌军,令其胆寒心生畏惧,不战而败。

金墉城内守军将领小心为上,见此人不曾以真面目示人便心存疑虑,不肯打开城门,直至高长恭摘下面具才命人放箭掩护其安全入城。

富有军事才能的高长恭很快便解了金墉城的围困,致使北周宇文泰几乎全军覆没,已成强弩之末,最后不得已放弃营帐,只率心腹大将便逃之夭夭,其间三十里川泽之地,泥泞满布,其兵士将领为保性命纷纷褪下盔甲战衣,扔下作战兵器才得以安然无虞。

邙山大捷,北周大胜,宇文泰费尽心血建立的六军损失殆尽,十年之内毫无反扑之力,天下再度安宁。高长恭在此次战役中可以说是厥功至伟,当获头功,后加官至尚书令。

其在战争中奋勇杀敌,不顾生死的形象更是令百姓钦佩,此役过后,军中威名大振,享誉天下。更有军士以此讴歌做下《兰陵王入阵曲》,其恢弘气势深受唐太宗李世民的喜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