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难01:康王赵构如何成为漏网之鱼?手握兵权为何引而不发?

2020-07-22 02:15:45 作者: 靖康之难01

宋徽宗共育有二十七个儿子,靖康之难前,邠王赵材、仪王赵朴已经去世,除了康王赵构,其余二十四人尽数被金军押送北归,成了亡国之囚。

那么,康王赵构是如何成了唯一的漏网之鱼?在那个兵荒马乱、人心惶惶的特殊时期,他又是如何眼睁睁看着京城被困、沦陷,直至覆灭,而自己手握近10万兵马却未曾挥师回援金城一步?

首次出使金营侥幸而归

靖康元年(1126年)正月初,金兵大军压境,先头部队已抵近京城西北面。金军将领完颜宗望先是派使臣吴孝民送来退兵条件,要求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之地,索赔金银千万之巨。

初登大位的钦宗第一反应是拒绝,下令扣押吴孝民,并打算御驾亲征。

然而金军的推进速度完全超出了宋廷的预判,初五开始,金军渡过黄河,随即从西北两个方向攻打城门。完颜宗望再派使者来议,宋廷内部主和派占据上风,钦宗随即派枢密院事李棁前去金营,钦宗回应的条件是犒劳金军黄金三百万两,不割地,同时附赠完颜宗望黄金一万两。主战派李纲请求出使,被大臣和钦宗一致否决,原因是李纲性情耿直刚烈,不利和谈。

李棁转天却带回更加严苛的条件,要尊其金国国主为伯父,割三地,赔偿金五百万两、银五千万两、牛马万匹,表缎百万匹,同时遣送亲王和宰相入金营为人质。

此时京都被围,勤王之师未至,京城守卫部队在李刚的带领下无主动出击之力,唯有固守待援。金军攻击日盛,眼看即将破城,主和派力更加慌了手脚,钦宗被迫答应了金军开出的所有条件。

在派哪一位亲王出使的问题上,大臣又拿不出一个方案,康王赵构主动请缨,随即由少宰张邦昌陪同,携先期筹备到的金三十万两,银八百万两前往为质。

到了金营,康王表现甚是淡定,还和金国皇子比试射箭,精湛射术令完颜宗望对康王的身份产生了怀疑。金军一路南下,鲜有宋军敢于正面对抗,那些频繁出使金军营地的宋朝大臣们个个卑躬屈膝,毫无骨气,完颜宗望认为徽宗的儿子们个个养尊处优,贪生怕死,眼下这个康王或是某个大臣之后。

适逢统制姚平仲率兵夜袭金军军营不成,少宰张邦昌吓得直哭,康王依旧从容淡定,完颜宗望更加认定钦宗派来了一个假冒亲王,要求用肃王赵枢交换康王。

由此,康王逃过一劫,最终成为赵氏皇族唯一的漏网之鱼。

手握兵权后又两度出使

康王出质有功,回来后被立即封为太傅,任集庆、建雄军节度使,这也是康王首次掌有兵权。

十月,三镇之地守军拒绝割地,钦宗亦数次致信金军,请求增加岁币,免割三地。金军去而复返,再度兵分两路,相继攻陷太原和真定,再顺势而下。

闹了一次乌龙后,完颜宗望认定徽宗的儿子当中,除了钦宗,已掌有兵权且善骑射的康王最具威胁,指定要康王再次到金营为质。

金军第一次退兵后,没有按约定归还肃王赵枢,康王再次出质,风险显而易见。 但形势所迫,十一月初三,康王奉命出质。

北行不久,康王一行就遇到枢密使冯澥归自河东回来急报,言说金军已破河东襄垣县,再侵滑州,河东危急。过了两日,又遇刑部尚书王云从完颜宗望军营单骑回报,说是金军坚欲割三镇之地,否则定要攻陷京都,康王随同王云回朝议事。

朝中一片混乱,有领兵之能的李纲此时已被贬在外,城不能固守;金军第一次退兵后,宋廷在要不要割让三地的问题上左右摇摆,各地勤王之兵将数次接到完全相反的命令,此番若要再下回援勤王的命令,恐时有不及。

金军推进迅速,已有先头部队南渡过河。王云再次提及金军指定要康王出质。钦宗没有犹豫,当即封康王之母韦氏为贤妃,任康王为安国、安武军节度使,由王云陪同出使,答应金军开出的所有条件,贡送礼服礼帽,尊金主为皇叔,并且敬上尊号。

十一月十七日,康王辞别钦宗出质,这别即是永别。

停顿相州准备募兵勤王

康王一行刚到长垣,有百姓阻道,顶盆焚香,请求康王停止北上入质,而是起兵抗敌。康王不应,继续北行,过滑州,到相州。

这条北上路线和完颜宗望率领的西路军南下路线完全一致。不知道是完颜宗望临时改变了渡河路线,还是康王有意为之,使得康王一行和完颜宗望的大军完美错过。

当康王一行二十一日到达磁州时,完颜宗望已率军渡过黄河,和先期到达的完颜宗翰东路军对京城形成了包围之势。金军随即改口,不再提三镇之地,要求割地须以河为界,并再次催促康王入质。

这时磁州已破,守臣宗泽认为京都已围,北上毫无意义,随从也认为磁州绝非久留之不地,恰好相州知州汪伯彦蜡书送到,邀请康王退回到相州。

此时发生了一个意外事件,先前出使金营的王云是坚定的主和派,磁州士民认为王云充当了金军的帮凶,胁迫康王入质,于是趁其不备将王云杀掉。又恰逢城里的金兵到城下搜索康王踪迹,一行人找到一条隐秘小道趁夜潜回相州。

回到相州的康王面临两个选择,主动投入金营完成入质使命,或者招募兵马回京解围,他选择了后者。

金兵人马随即全部到达,将京都团团围困。钦宗一边不断派人出使金营议和,尽数满足金军开出的所有条件,一边招募到秦仔等四名死士秘密出城向康王送信。

鉴于先前派出的招兵使者多次被金兵巡逻兵抓获,秦仔将蜡书藏于头发中,几经波折到相州找到康王。诏书命康王为大元帅,陈遘为元帅,宗泽、汪伯彦副元帅,要康王迅速组织河北之兵回京解围,言"辟官行事,并从便宜"。

大元帅是北宋最高军事长官,钦宗此举,意味着将拯救北宋的唯一希望寄托在了康王身上。 签书枢密院事耿南仲也在这个时候急忙赶到相州,再次传达钦宗要求康王发动所有河北兵马入卫京城的指令,然而此时河北之地的军队刚刚被金军击溃逃散,康王只招募到数千兵士,无力发兵解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