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羽轻慢的小人发飙,后果极其严重,改变鼎立格局

2020-07-16 11:09:41 作者: 被关羽轻慢的

三国时代,魏蜀吴各霸一方,互相争斗。

蜀汉建立前夕,关羽从荆州出兵,围樊城,攻襄阳,打得曹军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这支荆州军呀,水陆兼备,养精蓄锐多年,甫一出手,果然不凡,亮瞎众眼。

眼看曹仁守不住樊城了,曹操急派于禁、庞德率兵救援,谁知被关羽击败。

水淹七军,威震华夏,让关羽赚足了威名。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就在关羽得意忘形之际,孙权施黑手,派吕蒙出兵,袭取了荆州!

吕蒙之所以轻而易举得到荆州,决不是荆州军战力不行。如果荆州军选择守城,吴军攻一二年,也不能攻占。到那时呀,关羽早率主力回来了,把吴军胖揍一顿。

和我关某人掐架,找死,哼!

摆开队伍,正大光明地打,说真的,在三国时代,没几个人是关羽的对手。

但关羽很不幸,他被自己先前轻慢的小人出卖了!

先是驻守公安的傅士仁开城投降,接着驻守南郡的糜芳也降了东吴。

傅士仁不算是刘备、关羽的心腹,可这个糜芳,那是刘备的小舅子呀。刘备任命糜芳担任南郡太守,亲情因素占了很大成分。

让糜芳防备东吴,守好蜀汉东大门,糜芳倒好,献城。

糜芳是刘备早年创业团队的一位老员工,跟着刘备东奔西走,吃了不少苦头。刘备在荆州安顿下来后,糜芳尽管没有了胞妹糜夫人(通常说法,死于赤壁之战前夕的战乱)的支持,但刘备依然信任他,把他当小国舅看待。

糜竺是糜芳的哥哥,刘备占领四川后,拜糜竺安汉将军,为蜀汉群臣之首,地位在诸葛亮之上。

按理说,糜芳有一万个理由,不向东吴投降。

那么,糜芳为何毁三观?

这件事,要怪就怪关羽!

关羽的资历和能耐,绝对属于高手级别,当年他随刘备漂泊到徐州,得到徐州富商糜竺、糜芳一家的盛情款待,要钱有钱,要吃有吃,要人有人。关羽和刘备、张飞经常喝酒,养足了膘。那时候呀,关羽和糜氏兄弟称兄道弟,感情十分融洽。

糜竺、糜芳兄弟铁了心跟刘备,把如花似玉的胞妹嫁给刘备,看来要和曹操硬扛到底了。曹操是刘备的劲敌,选择刘备版,始必放弃曹操版。

糜芳本为徐州牧陶谦部下,曾被曹操表为彭城相。后来辞官,不跟曹操玩了,随刘备从徐州辗转至邺城、汝南、新野、长坂坡、江夏等地,奔波多年。

刘备的人格魅力毋庸置疑,否则不能理解糜氏兄弟的选择。前期的关羽,应该比较谦虚,作为流浪汉,没有多少骄傲的资本,不可能瞧不起糜芳这样的富商。

后来关羽在荆州扎下了根,蜀汉集团里,除了刘备,他是没有争议的老二,荆州军政一把手,凡事他说了算。就连孙权这样的重量级人物,提出让关羽的女儿做他儿媳妇,被关羽一口回绝,关羽称"虎女怎配犬儿"!高傲至极!

此时的糜芳,因为缺乏军政才能,在阅历丰富、手握重兵的关羽眼里,利用价值越来越小。以至关羽当面不把糜芳当回事,经常责备取笑糜芳。一次糜芳管理的仓库失火,关羽撂下狠话"待我取了襄樊,回来收拾你!"

糜芳好害怕好害怕呀,当着关羽的面,只得装孙子,低头垂眉,一副温顺的样子。回家后,大骂关羽不仁不义!说当初关羽在徐州落魄之际,糜家倾其所有,把妹子也贴出去了,赔了夫人又折兵!如今关羽颐指气使,瞧不起他!

现在好了,关羽被徐晃绊在前线,吕蒙率吴军攻打荆州,傅士仁已献了公安,我现在为了荆州军民的身家性命,索性降了吧,正好报复关羽,出胸中一口恶气!

对小人,往往有这样的评判标准:不考虑大局,钻牛角尖,公报私仇!

小人藏私!

糜芳肯定想到荆州对蜀汉的极其重要性,诸葛亮的《隆中对》里,把从荆州出兵伐魏,当成兴复汉室的战略安排,糜芳焉能不知?

此时南郡被围,长期耽于富足安逸生活的糜芳,畏敌怯战,加上对关羽的不满,一不做,二不休,开城降了东吴!

小人发飙,后果极其严重,让关羽丢了性命,蜀汉的荆州,从此被东吴收入囊中。一直到蜀汉灭亡,始终没有收复荆州要地。

《三国演义》里,糜芳、傅士仁故伎重施,杀吴将马忠,再次投蜀,刘备怒令关兴剥去二人衣服,命其亲自以刀剐杀,来祭奠关羽。

正史里的糜芳结局,并没有死于刀剑,而是在吴国得以善终。

糜竺得知糜芳投吴,关羽战败身亡,气得生病,不久死亡。

三国糜氏兄弟的故事,令人唏嘘长叹。

一个人再牛,也不能轻慢身边的人。得罪了君子,损失不大;如果不小心得罪了像糜芳这样的小人,嘿嘿,够你一壶喝的!

糜芳投降吴国后的故事,正史记载不多。想必糜芳晚年,肯定悔恨交加吧。

人性是一本大书,值得用一生的时间来参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