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日本已经投降,为何还敢谋害郁达夫?真凶被找到时满头白发

2020-07-16 11:09:58 作者: 1945年日

?你对郁达夫的印象是什么呢?可能还停留在历史书和语文书上。我们在课本里都曾见过郁达夫的名字,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详细事迹。郁达夫是一个非常爱国的知识分子,曾经为祖国做出过很多贡献。1945年9月17日,郁达夫先生惨遭日军杀害,享年48岁。

从时间节点来看,1945年的时候,日本已经投降,为何还敢谋害郁达夫?真凶被找到时满头白发。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郁达夫在1942年时,担任过新加坡文化界抗日联合会主席。新加坡沦陷之后,郁达夫就流亡到了苏门答腊岛中西部的巴亚公务市,并且化名为赵廉,开了一家酒厂。

郁达夫开酒厂的时候,被日本宪兵发现会说日语。因此日军就威胁他,让他充当翻译。若是不答应的话,日军很有可能会痛下杀手。郁达夫迫于无奈选择了妥协。不过,他并不是真心实意为日本人工作,在当翻译的时候,他也暗中救助了很多人,其中包括文化界的流亡难友,爱国的侨领以及当地的居民。

知恩图报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被郁达夫救助过的人,都对他感激不尽。因此在抗战胜利之后,陈嘉庚等人表示过对郁达夫的感谢,如果没有郁达夫,他们会遭到无法想象的损失,甚至都没有办法活下来。1945年8月29日晚,郁达夫神秘消失,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才知道他已经被害。

郁达夫对于各界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大家对他被害的消息,一直都非常关注,想要找出是谁杀害了他。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的铃木正夫副教授,从1966年就开始对郁达夫的南洋流亡生活进行研究,并且他还亲自到新加坡等地去进行调查,寻访当地的人,想要了解郁达夫生前的活动,调查是谁杀害了他。

皇天不负苦心人,最后铃木正夫找到了当年杀害郁达夫的宪兵班长,找到这位宪兵时,他已经满头白发,这位70多岁的日本宪兵,承认是他下令绑架郁达夫。这个日本宪兵认为,郁达夫知道他们的很多事情,因为如果他继续活下去,日本的信息都会被他暴露出去。日本宪兵当年为了杀害郁达夫,专门找了一个印尼人,让他将郁达夫骗出来,然后带到荒郊野外活活掐死。这个事情被人揭发后,引起了不少人愤怒,大家强烈要求处决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