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殇帝杨广,有着杀父奸母的恶名,殊不知他是一位“影帝”级别的皇帝

2020-07-16 11:10:43 作者: 隋殇帝杨广,

对于历史上这位皇帝,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是荒淫无度的昏君、暴君,有人说他开大运河、立科举制度也是有很多成就的皇帝。

隋朝,是个短命的朝代,只有38年。隋殇帝的父亲杨坚于公元581年建立隋朝,励精图治,开创了著名的“开皇之治”,隋朝的人口、经济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隋殇帝杨广有着杀父的传闻,不过这个没有什么根据,《隋书》里面记载杨坚病重而死,死之前很安详,还和大臣嘱咐后事,也和杨广谈话,吩咐一些事情。杨广有着杀父奸母的恶名,据说是杨广调戏杨坚的妃子宣华夫人惹怒了杨坚,杨广所以才杀害父亲杨坚。后来还娶了宣华夫人,不过宣华夫人并不是他的生母,只是他父亲的一个妃子。但是这些东西《隋书》并没有记载,留下来的只是一些不怎么可靠的消息。

隋殇帝杨广是一个很有心机的人。他不是太子,为了得到太子之位,处心积虑。他知道善于伪装,当时的太子是杨勇,杨勇是个善于写词赋,性格随和大度,心思比较单纯率直的人。杨勇这样子很讨皇后和皇帝喜欢,杨广知道这样下去他肯定没有机会当太子,于是他便开始了他的演员生活。

首先,他不听歌舞,史书记载隋文帝去杨广的府邸的时候,看到乐器的琴弦大多断绝,又有尘埃,好像没有使用,觉得杨广不喜欢歌舞艺妓。这让隋文帝十分高兴觉得这个杨广孩子是个严格律己的人。

其次,他知道独孤皇后非常厌恶自己的儿子及大臣有妾怀孕,于是杨广就常年和萧妃起居在一起,很少临幸妾室。然而,杨勇则是妻妾成群,后来不小心让小妾怀孕了惹怒了皇后。

再加上皇后和皇帝一直崇尚节俭,杨广便保持朴素的生活,车马数量也缩减。而杨勇曾给自己的蜀铠装饰花纹,这点小任性被隋文帝看见了,隋文帝立马不高兴了,恐怕导致奢侈风气。

演戏演到底,杨广平时对大臣们十分恭敬,极其注重礼节,还时常去讨教治国之道,使得他的口碑越来越好。

就这样,太子杨勇就这么被杨广比下去了。最后,杨广知道自己酝酿的差不多了,便向独孤皇后诬告杨勇要陷害自己。皇后早已经被杨广的演技耍得团团转了,废了杨勇,立杨广为太子。

最后杨广顺利登基,后面的故事大家也就知道了,掌握权力后,他逼迫杨勇自尽,永绝后患。没有了皇帝皇后,他开始暴露本性。为了满足自己之前清心寡欲的遗憾,他在各地大修宫殿,妃子也是一大堆,还征兵打仗。搞得民不聊生,哀鸿遍野。

考虑到杨广心狠手辣,荒淫无度的本性,杀父奸母还是有很有可能的。当然也可能是他太残暴了,搞得民不聊生,后人恶意丑化的。

不过他的演技没话说,他不应该叫隋殇帝,应该叫隋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