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大战马超如果无人阻止谁会取胜?这种结局最有可能

2020-07-16 11:12:23 作者: 关羽大战马超

霞霞 高中历史知识点

云长威震华夏,孟起名震关中。马超素有吕布之勇,曾和“万人敌”张飞战成平手。远在荆州的关羽听闻,欲入川挑战马超。此时,诸葛亮的一封信夸了关羽几句,劝阻了关羽,消弭了一场无畏的争斗。关羽和马超同为蜀汉“五虎上将”,地位相当,武力差距不大,两人比武,关羽会落下风。下面根据《三国演义》中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见解,简要分析如下。

首先,关羽年近六十,马超正值壮年。关羽挑战马超时,年近六十,早已过了巅峰时期。反观马超,四十多岁,正是巅峰时期。如果关羽早二十年和马超比武,那时关羽处于巅峰时期,他取得了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战绩。

马超的巅峰时期也就是和许褚大战三百回合,与张飞从早斗到晚上,不分上下。马超毕竟没有斩杀如颜良、文丑这个级别的名将,这和关羽的战绩比起来,略显逊色。

因此,如果两人在巅峰时期比武,胜负未知,或许关羽稍胜一筹。此时,年近六十岁的关羽年老体衰,论体力,论反应能力,都不是年富力强的马超对手。

其次,以庞德为参照,关羽与之战成平手,被其射中左臂,而庞德逊色于马超。关羽包围曹仁驻守的樊城时,于禁和庞德驰援,尤其是庞德,为了报效曹操的知遇之恩,也是为了避嫌,抬着棺材和关羽决战,表现出视死如归的决心。

庞德先和关羽义子关平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第二天,关羽以庞德为劲敌,亲自上阵,和庞德决一雌雄。两人大战五十回合。未分胜负。庞德假装败退,欲使用拖刀计,被关羽识破,并取笑之。令关羽意外的是,庞德并不是使用拖刀计,而是以拖刀计迷惑关羽,实则搭弓射箭。

关平手疾眼快,看到庞德射箭,大喊休得放箭,并拍马救援关羽。虽然关平提醒小心弓箭,关羽还是躲闪不及,被射中左臂。从这里看,关羽和庞德单纯比武较量,平分秋色,而庞德善于射箭,并射中关羽左臂。《三国演义》中有云:

庞德虽然没和曾经的主公马超对战过,从他心甘情愿跟随马超可知,他是佩服马超的武功的,从心里认可自己的主公马超。因此,马超的战力比庞德只强不弱。更何况,关羽号称“中箭王”,而马超的箭术是一流的,只凭这一项绝技,他便可胜过关羽。

最后,赤兔马已为老马,识途还行,速度,耐力等都大不如前。古代战马四五岁成年,一般服役期不超过20年,最健壮时期为10年。赤兔马比一般的战马强壮,服役时间长。从它被董卓发现,送给吕布大约是公元189年,到公元219年,最少服役了30年了。

赤兔早已过了战马的黄金时期了,服役30年,已经是高龄战马了。赤兔马曾经为最矫健的战马,现在是一匹老马,识途还可以,用来征战沙场,无论是速度、耐力、体力都力不从心了。《三国演义》中有云:

关羽在刚得到赤兔马时,凭借着此马的速度优势,瞬间秒杀颜良、诛杀文丑。现在他从荆州北伐时,和庞德也仅仅是战成平手。可想而知一个好的装备可以大幅度提高武将的战力,此时的关羽座下赤兔马不仅没有前期的速度优势,就连耐力也有所下降,只是关羽身在其中没感觉到罢了。最后,关羽败走麦城,赤兔马被绊马索绊倒,关羽被擒。

根据关羽和马超巅峰时期的战绩,推断出巅峰时期的关羽和马超武力相当,但是关羽凭借赤兔马的速度优势,可能略胜一筹。现在,关羽既不在巅峰时期,赤兔马也过了黄金时期,迟暮之年的关羽无论是体力、反应速度,都和年轻时期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因此,如果没人阻止,迟暮之年的关羽和壮年的马超比武,短时间内,他们两个是分不出胜负的,战到数百回合,关羽可能会落在下风。

你们是怎么看待关羽战马超的?

猜你还想看:

四川发现一座古军营,专家赶赴现场一看:难怪司马懿打不赢诸葛亮

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是诸葛亮故意安排,不这么做,刘备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