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女如云,为何只选出四大美女?这两字道出原因

2020-07-22 08:53:16 作者: 古代美女如云

四大美女这个称呼大家都听说过,其中包含春秋时期的西施、西汉时期的王昭君、东汉时期的貂蝉、唐朝的杨玉环。她们生活在不同的朝代,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很大的不同。在漫长的历史中,美女如云,为何只选出了这四位组成四大美女呢?

图丨四大美女雕像

如果说她们被选为四大美女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外貌上的美丽,这种错误比较低级。毕竟历史上还有苏妲己、陈圆圆、虞姬等美女,她们个个倾国倾城,深受当时统治者的喜爱。如果真要比相貌,这些美女或许会平分秋色。要知道四大美女这个称呼并不是自封,而是后人根据史书的记载,才评定出的。

这四位美女与众多美女不同之处在于,历史上拥有其完整的故事线,史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撑起了整个人物,并且她们的命运与国家的兴衰有着不少联系。而反观其它美女,史书上的记载较少,比如项羽所爱的虞姬,除了“美人名虞,常幸从”外,基本没有其它可读性强的故事。

图丨西子浣纱图

相传西施从小天资聪颖,战国时期出生在如今的浙江诸暨,当时该地由越国统治。可越国当时势力较弱,臣服于吴国,就连当时越王见到吴王也要称臣。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难当头生死存亡之际,西施牺牲小我忍辱负重,和郑旦一起潜入吴国,做一个妃子在吴王身边。

要知道西施在入吴国前,早已对越国大夫范蠡相许。据史书记载,西施在家门口与范蠡相遇,两人可谓一见钟情,西施被范蠡的才华所吸引,而范蠡也倾倒在西施的美貌中。更戏剧化的故事,想出让西施入吴国,用美人计来迷惑吴王,打乱吴国朝政的主意,正是由范蠡向越王提出。

很快吴王沉迷在了西施的美色中,逐渐对越国放松警惕,听信小人谗言,并误将一些忠厚的下臣赐死。随后吴王大兴土木,频繁发动战争,导致国力日渐衰退。反之越国却卧薪尝胆,不断壮大。最后越国一举灭了吴国,在这其中西施起到了一个不可取代的作用。最后西施与范蠡归隐,这段历史也成了佳话。

图丨昭君出塞图

王昭君的命运和西施有些相同,出生于如今湖北兴山一个平民家庭,被选入宫中做了一名普通的宫女。民间故事曾说,当时元帝先看宫廷画师对各个宫女的画像后再选宫女,因此一般的宫女和画师之间存在潜规则,而王昭君因为不肯接受这潜规则而被画师画得奇丑,也因此一直得不到入选的机会。

一次,呼韩邪前来拜访,元帝打算赐几个宫女来安抚。王昭君主动请求被赐,当元帝看到王昭君真人时,《后汉书》有过这样一段记载:“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影徘徊,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于失信,遂与匈奴。”于是王昭君与单于结成姻缘,来守护两国的稳定。

相传,王昭君嫁于单于后,元帝询问宫廷画师,为何之前没有发现王昭君。翻开一堆画册后看到画师所画的王昭君,样子和真人相差甚远。而这个画师最后被元帝除掉。

图丨彩绘三英战吕布

东汉末年,董卓操控了整个东汉王朝。自初平元年董卓挟持献帝,将首都迁到长安后,整个东汉进入了军阀混战的时代。而董卓收有一义子,其名为吕布。当时朝廷官员司徒王允收留貂蝉为义女,让貂蝉利用吕布来铲除奸臣董卓。

在《三国志》中,王允先是设宴款待董卓,让貂蝉与董卓相见。不久后又设宴招待吕布,让貂蝉与吕布相见,并许诺将貂蝉许配给吕布。可谁知不久后,王允又将貂蝉送上了董卓府中,董卓见后大喜,以为是王允送的礼物。这件事被吕布得知后,其大怒,便找时机刺杀了董卓。

图丨三国演义

而在《三国演义》中,王允先是将貂蝉许配给了吕布,随后又将貂蝉给董卓做了妾。吕布怎么会愿意呢?虽然吕布和董卓是义父义子的关系,但吕布早已被貂蝉的美貌所吸引。加上貂蝉时不时告诉吕布,董卓对其有多不好,令吕布起了杀害董卓的心思。最终在王允的怂恿下,刺杀了董卓。

得到貂蝉后的吕布,整日沉迷貂蝉的美色,无心打理战争,最后被曹操一举拿下。

因此她们被历史学者被评为四大美女,并不仅仅因为外貌美丽。毕竟如今没有人见过她们真实的样貌,通过史书和书画也只能了解大概。四大美女因为命运悲惨而被记入历史,她们的生命早已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那个朝代那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