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的朱贵,绰号“旱地忽律”令人费解?应该如何解释?

2020-07-22 09:58:42 作者: 水浒传里的朱

朱贵在《水浒传》中是个不起眼的人物,在龚圣与的《宋江三十六人赞》和《大宋宣和遗事》中,都没有他的名字,说明他是后起的梁山人物。在《水浒传》中,朱贵本来是梁山前首领王伦手下的耳目,江湖上叫“旱地忽律”。他以开酒店为名,专门探听往来客商的消息。凡有上梁山之人,朱贵便向湖对面的港湾里射一枝响箭,对面便摇出一艘快船过来。王伦被林冲杀死后,朱贵依旧替梁山开酒店打探消息,和鬼脸儿杜兴一起负责南山酒店。小说中的朱贵是一个别人无法代替的重要角色,他实际上扮演的是连接梁山与外界联系的地下交通站的角色。他的绰号已经暗示了他的能量和作用。

朱贵的绰号“旱地忽律”一直为人们所忽略,除了他在书中的位置属于次要一等的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绰号实在令人费解。“旱地”是指陆地,这容易明白,可“忽律”又是什么东西呢?

人们对此众说纷纭,说法不一。其中比较有道理的有两种:

一种说法认为,“忽律”就是今天人们说的鳄鱼,它一名“忽雷”。据《太平广记》卷四百六十四引《洽闻记》记载:“鳄鱼别号忽雷,……一名骨雷。”唐代张士贵年轻时能弯弓一百五十斤,左右开弓,箭无虚发。他曾于隋末时为盗,当时人们极为恐惧,称他为“忽峍贼”。见《旧唐书·张士贵传》。按“忽峍”即“忽律”,就是人称“忽雷”的鳄鱼。人们将张士贵称为“忽峍贼”,就是说他像鳄鱼一样可怕。而朱贵号称“旱地忽律”,意思就是说他是陆地上的鳄鱼。鳄鱼虽然在水中凶猛无比,但在陆地上难以施展,形容朱贵只能收敛其凶猛本性,装作普通人,在山下酒店中为梁山泊联络各路好汉。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旱地忽律”是个象声词,形容大旱之地的下雨前隆隆雷声。理由是,水浒是按照北方语系写成,其中有很多北方的土语、地方用语,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现在农村很多人还把下雨前的隆隆雷声叫做响“忽律”,这些区域也是梁山好汉聚集活动频繁之地。那些来投靠梁山的英雄个个都怀有血海深仇,为当时奸臣及世道所不容,每每都是穷途末路来投。他们来到达梁山脚下,遇到朱贵,恰逢“久旱逢甘霖”。所以,对于来投奔梁山的好汉来说,朱贵好比是引路人,好像久旱之后大雨来之前的雷声,给人与希望,预示甘霖即将来到。

我个人感觉第二种说法稍嫌牵强,所以还是比较认同第一种说法。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