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中原战乱不止,为什么没有出现五胡乱华?

2020-07-22 10:02:18 作者: 春秋战国时中

楚国,在春秋和战国时期,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昔日楚庄王问鼎天子,意在“示欲逼周取天下”,还确定了自己“春秋五霸”之一的地位;后有楚怀王约定合纵伐秦齐,为五雄之首。楚国的强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然而谁能想到楚人始祖却为“蛮夷”出身,楚族在与远古先民的长期交往、争战与融合中逐步发展起自己的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的游牧民族一个个都是各自为战,还未形成一个强大的草原帝国,所以他们还未对中原各诸侯国造成真正的威胁。而游牧民族和他们临近的秦国、楚国等中原国家的实力比起来,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这不止体现在军事制度和军队方面,还体现在武器方面,因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武器制造水平在当时都是世界领先的,这些都是游牧民族无法达到的。

周王分封诸侯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是给先贤后裔以地盘来祭祀宗庙和宗室子弟分镇天下;另一方面对就是开疆拓土,这一点非常狠。我们自己观察一下分封的诸侯国就会发现,除了周王特别亲信的子弟才会分封到周朝原来统治的核心富庶之地。其他人统统发配到边远地带,比如齐国、燕国以及勉强给了百里之地封爵的楚国等等。

草原帝国的形成,跟中原是紧密相连的,半农半牧的诸侯国边缘山谷地带的民族部落因为中原的扩张,经济崩溃,不得不迁徙北方转入专化游牧经济,使得中原与北方完全失去了缓冲地带,而长城的修筑,又间接导致了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之间的产品交换,使得游牧民族的生存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从而让他们不得不依靠军事力量对外掠夺来保证生存,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形成了草原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