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纤瘦白皙,两段失败婚姻后恋上姐夫被拒,随后终身未嫁晚年凄凉

2020-07-22 10:04:14 作者: 她纤瘦白皙,

在清朝时期,已经有了拍照技术,虽然在当时是很新奇的玩意儿,连慈禧也爱不释手。但技术水平毕竟才刚刚起步,目前保留下来的清朝皇亲国戚们的照片,真不太好看。都说妃子都是经过千挑万选之后才进宫的,但看到晚清那些妃子和格格们的照片,男同胞们都直摇头。

究其原因有两点,一是照相技术有限,照相的人表情也不自然;二是因为有些人不上相,照片没有本人漂亮是常有的事。比如溥仪的妻子婉容就很漂亮,人称大格格的婉容的表妹也是标准的美人儿。

身份尊贵,长相貌美

在清朝皇宫里面,婉容和其表妹大格格的容貌的确算得上是貌美如花,更加奇特的是,这两多姐妹花都十分爱溥仪。大格格很想嫁给溥仪,在得知表姐婉容成为皇后之后,她黯然退出,只能把这份爱恋珍藏在心底。

大格格是就是我们熟知的王敏彤,她是满洲镶黄旗人,所以本名叫完颜童记。父亲是军机大臣崇厚之孙,母亲是乾隆皇帝五世直系孙女、贝勒毓朗二格格恒慧之女。此乃正宗的皇室宗亲,身份尊贵。

在众多格格中,完颜童记身材纤瘦颀长,眉眼精致,皮肤娇嫩白皙,是一位清秀漂亮的格格,这样的姑娘很少见。更难得的是,她自小受母亲及长辈的规训,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大家闺秀,也养成了温婉的性格。如此的一位貌美如花的大家闺秀,无论放在何时,都是女神级别的吧。

两段感情失败后,恋上姐夫

完颜童记的感情经历是坎坷的,在一心想嫁给溥仪时,婉容先人一步做了皇后。在她17岁时,家里人为她订了亲,男方是一“门当户对”的爱新觉罗氏。本来是很好的机缘,但还没过门,男方就与一名戏子有染,最恼火的是,这个绯闻闹得满城风雨,人尽皆知。作为身份高贵的格格,岂能继续再嫁,于是与之解聘,回到北京东四三条27号祖屋定居。

经历了第一段失败的感情婚姻之后,完颜童记的心里已经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幸运的是,第二段婚姻再次踏进了她的生活,男方是溥仪的弟弟溥杰。这段婚姻还是溥仪一手操办的,但最终因为日本人的阻扰,没能成功。满心欢喜地去成亲,最后却只能黯然回京,两次感情婚姻打击对于这个内心一片空白的姑娘而言,几近崩溃。

正因为有了这样两段失败的婚姻经历,完颜童记把珍藏在心底的爱恋再一次拿了出来。她对于溥仪的迷恋,堪称到了疯狂的地步。之所以会再一次大胆的表达对溥仪的爱,还与溥仪的婚姻生活有关。

溥仪有婉容和文绣,但婉容失去女儿之后,精神就已经崩溃,最后在延吉去世。文绣也在1931年与溥仪离婚,也就是说,溥仪在回到北京时,已经是单身。一个未再娶,一个还未嫁,这样的事情摆在面前,只要两情相悦,必能成就一段美好姻缘。

为了自己的爱情,完颜童记显示出了大胆的热情。找各种理由请溥仪到家做客吃饭,第一次溥仪兴致很浓,喝得大醉而归。在一旁张罗的完颜童记错认为溥仪对她很有好感,更加一厢情愿的暗自欢喜。但殊不知,溥仪根本就不想跟旧满族女子搞对象,而且他也不想找一个没有正式工作的旧式家庭妇女。

随后多次邀请吃饭,都被溥仪拒绝。而且在1962年,溥仪跟李淑贤结了婚。王大姑娘听说以后,竟大哭了一场。但她依然不死心,在溥仪病了住院之后,她探病一去就是一下午,还得其他人无法进去。最后溥仪大冒光火,狠狠地骂了她,才离去。

为了婚事能成功,她托溥仪的三妹夫润麒从中撮合,甚至还去医院专门做了妇科检查,开出一张诊断证明书,证明她依然是处女。如此行径,几乎到了为爱癫狂的境界。只可惜溥仪心不在此,负了一代佳人。

终生未嫁,晚年凄凉

完颜童记被溥仪狠狠拒绝之后,便再也没有嫁人。晚年时,溥仪的另一位弟弟曾经登门表示愿意与她结婚,无奈她的心已经没有了生机,直接给拒绝了。她说:“一个是他比我小,再就是不能一生都在北府兄弟的圈里转。”

晚年的大格格生活很凄凉,据郭布罗·润麒回忆::“人住的屋子里有三分之一的地方堆着蜂窝煤,里面很脏、很冷。我看了很心酸,劝她搬出去和大家一起住,她说什么也不愿意。”最后被台北的一个亲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说服她搬到养老院去住。

养老院的条件很好,在那里好吃好住,能洗澡。但遗憾的是,她在养老院没住满一个月就死了,而且还是因为一次吃饺子,忽然没咽下去噎死了。

人这一生,能为了爱情到如此地步的有几个?完颜童记自身条件那么好,却命运多舛,连一段完整的婚姻生活都不曾拥有,真是可叹,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