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军就领教过匈奴骑兵的强悍,为何直到汉武帝才重视打造骑兵?

2020-07-16 12:13:35 作者: 秦军就领教过

游牧民族居无定所、逐水而居,以牛羊肉为食,善骑射。匈奴的主力部队都是骑兵,他们的骑兵也非常的强悍,再加上灵活机动,常常越过北部边境,到农耕文明地方来抢掠物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派大将蒙恬把趁战乱时遏在秦国咽喉的在河套地区的匈奴赶走,并在北方的秦、赵、燕三国的长城连接了起来,防御匈奴部族的入侵。

毫无疑问,在汉之前,马掌技术在中国并未流行,而匈奴等靠近西边的地区却已经开始使用了,敦煌壁画里曾出现过,所以传到汉朝的时候已经是丝绸之路兴起的时候了。马掌的出现极大的提升了战马的实用性,延长了战马的服役寿命,从另外一个层面增加了可用的战马。

匈奴居住于辽阔的大草原、大沙漠,以放牧牛马羊为主要生活保障,农工业、冶金业落后,故而最有利于发展骑兵,以抢劫秦、汉朝的粮食、布帛(bo)、财物、生活用品和人口为战争目的,他们充分发挥骑兵的长处,来去如风,机动灵活;忽散忽聚,行踪不定;待机而动,见利就上,无利远遁,就如同打的游击战一样。每到中原内乱,他们就趁机向南发展、侵夺;每到中原和平统一而强盛他们就远遁广漠。一旦发现秦、汉边防稍有松懈之时,他们就趁机抢劫,得手之后又远遁广漠,让你难以追踪。

汉武帝时期就完全不一样了,首先汉朝已经经历了70年的休养生息,国富民强,汉武帝时期有雄厚国力的基础上开始大规模养马,而且更是鼓励百姓养马,政府给相应的补助和奖励,而且相继收复了河套平原和河西走廊这两个优质养马场,所以说这个时候汉朝才组建了一只强大的骑兵,能够跟匈奴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