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情思永不枯竭,你读过最动情的诗句有哪些?

2020-07-22 11:05:42 作者: 人类的情思永

有一句话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人们的生活轨迹,其实都是发乎于“情”使然。情分为多种,常被提及的是亲情、爱情、友情。在古诗词之中,有大量描写情的诗句,可谓经典至极。笔者罗列10首,与君共赏(无排名先后)。

1.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出自元稹的《离思》。诗人元稹是个多情之人,糟糠之妻韦丛去世后,多以诗句寄相思之情。其中《离思》流传最广。

2.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唐玄宗作为帝王,晚年昏庸无道,废去政事,令人感叹。他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在大诗人白居易笔下,却成为千古佳话。

3. 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出自古诗《上邪》。此诗短短数句,力道却颇为宏大。大意是说假如出现了不可能发生的自然情况,我们才有可能诀别。其实意为永不离分。

4.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苏东坡的这首《江城子》,作于妻子去世10年之后,尽诉对于亡妻无限的思恋之情。

5.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出自秦观的《鹊桥仙》。一般的爱情观点是什么?是永远相守,生生世世在一起,海枯石烂不分离。而秦观另辟蹊径,认为只要深情不渝,相恋的两人地理位置有所距离,并非问题。

6.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我们通常所说的“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你知道出自哪里吗?就出自李白的这首感人肺腑的《长干行》。

7.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出自元好问的《摸鱼儿》。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女魔头李莫愁最喜欢引用此句。李莫愁有固然可恨之处,亦有令人怜惜之处。

8.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出自柳永的《恋蝶花》。世间陷入爱河之中的男女,大抵会失去自我,至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境界。这到底是可取还是不可取呢?

9.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这首词可谓豪放词人辛弃疾最为婉约之作了。表面上是写一个人寻找恋人的情景,其实是在写自己作为一个“幽人”时的状态。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出自李商隐的《无题》。李商隐善于写缠绵悱恻的诗歌,这首无题就是其代表作之一。表现了相恋双方至死不渝、永远相守的坚贞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