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当英雄,奈何气短,最终沦为酒色之徒的皇帝

2020-07-22 11:10:56 作者: 欲当英雄,奈

咸丰,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还有实际统治权的皇帝。

登基时,只有20岁,正是性欲旺盛、精力充沛的年纪,很难避免,会像其他皇帝一样沉迷于酒色之中。虽然不是一个荒淫无度的皇帝,但他的确是一位风流的天子。“羊车望断又黄昏,懒卸新妆掩苑门。风逗乐声歌燕喜,不知谁氏已承恩”。这首诗词,描绘出他当时的酒色生活。

无数人对咸丰帝的评价都是寻欢作乐的酒色之徒,一无作为的皇帝等等,反正就是将他视为懦弱无能之辈。这样公平吗?

事实上,咸丰在登上皇位时,是有着重振朝廷、奋发图强的雄心。但是没办法,他既没有康、雍、乾三帝的雄才大略,也没有坐享先帝之成的福气。在他之前国家就已经不是那个繁荣昌盛的清朝了,而是一个满目疮痍、日益衰败、内外交困的烂摊子。

太平天国的起义,英法第二次鸦片战争,愈来愈坏的吏治官风等等,此时的咸丰只是个刚满20岁的青年,想要解决这个烂摊子谈何容易?

其实,咸丰帝的一生中也有可赞赏之处。后世只知康熙铲除鳌拜,嘉庆扳倒和珅,但很少人知道,咸丰曾智罢穆彰阿、耆英的事迹。

咸丰帝继位之初,也有着伟大的政治抱负。但此时的清朝的已是独木难支。内忧外患,积非成是,使他无可奈何,锐气大挫。开始沉迷酒色,荒废朝政,宠爱慈禧,加快了清朝走向灭亡。

最后面对外敌的入侵,逃离了北京,把广大人民丢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不顾。在位11年,病死在承德避暑山庄,终年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