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元始天尊早就知道姜子牙与仙无缘,为什么还要收他为徒

2020-07-22 11:11:40 作者: 封神演义,元

在《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是阐教教主,混元大罗金仙境界,是圣人的修为。正所谓“圣人之下皆蝼蚁”,以元始天尊的能力,姜子牙有没有慧根,能不能修行成仙,他早就心里有数。可为什么还是要收姜子牙为徒呢?

其实,这是元始天尊早就计划好的。这个计划在姜子牙还没有拜师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的。天界格局要重新调整,元始天尊早就从师傅鸿钧老祖那里看出端倪,自己旗下的十二金仙也有可能被天庭的昊天上帝收编,于是提前制定了一个计划。

这个计划就是要招一批弟子,为接下来的天界调整做准备。适逢姜子牙和申公豹来到昆仑山拜师学艺,以他们二人的资质,姜子牙是普通的凡人一个,申公豹是豹子成精,很明显,达不到元始天尊的要求,但元始天尊依然留下他们,以备后用。

元始天尊不光招收了姜子牙和申公豹,还招收了邓华和萧臻两个二代弟子,此二人后来在十绝阵中也充当了炮灰的作用。另外,还让旗下的十二金仙也纷纷招收弟子,帮助他们自己渡劫。

再来说说姜子牙。姜子牙真的是与仙无缘吗?非也,人家才修行40年而已啊,要知道,姜子牙的那些师兄,可都是修行了千年以上,凭什么不让自己继续修行下去呢?那些师兄个个都比姜子牙有能耐,要是他们其中一个下山,去执行封神任务,也比姜子牙要好得多。

所以,当元始天尊告诉姜子牙与修行无缘,要他下山工作的时候,姜子牙痛哭流涕,一再恳求留下来,但圣人说出的话,岂能收回?最后元始天尊念及师徒一场,答应他能享人间富贵,将相之福。其实,说到底,还是被抛弃了。

而申公豹呢,虽然比姜子牙晚了一段时间拜师,但人家在拜师前早就修行了千年了,论法术,远在姜子牙之上。申公豹到昆仑山拜师,是想学点真本领的,结果被元始天尊安排做截教的卧底了,引大批截教弟子上封神榜,甚至也是引起截教全军覆没的原因之一。最后也被抛弃了,用来堵北海之眼。

所以,在元始天尊的心目中,只有燃灯道人、南极仙翁、云中子、十二金仙这十五位门人,才是他要保住的弟子。在十二金仙被三霄娘娘的混元金斗打为凡人的时候,元始天尊千方百计要去营救他们,还将三霄娘娘中的其中两个灭了,留下云霄娘娘被压在麒麟崖。

总的来说,元始天尊早就知道姜子牙与仙无缘,却依然收他为徒,就是为了接下来的封神大战做准备的,姜子牙和申公豹等新收的阐教弟子,是可有可无的弟子,你说呢?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