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资历足以授上将,却拟评大校,主席说最起码也是少将

2020-07-22 11:14:07 作者: 他资历足以授

在开国将军中,有一位的军衔绝对评低了。他就是开国少将贺晋年。其实呀,很多人不知道,最初贺晋年定的可是大校,连少将都不是啊。这事惊动了主席,主席表态了,贺晋年怎么能评大校呢?最起码也得是个少将。

就这样,贺晋年才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开国第一少将,也是唯一的副兵团级少将。为什么说贺晋年军衔评低了呢?先说解放战争时期吧,贺晋年是东北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司令员。

堂堂的纵队司令员,用《亮剑》中丁伟的说法,人家都是上将,咱起码也是个中将吧,可是最终只评了个少将。在东北野战军的纵队司令员中,贺晋年的军衔是最低的一档,和钟伟一样,都是少将。

到解放战争后期,贺晋年以第四十八军军长的身份兼任第十五兵团副司令员,他可是副兵团级啊。单单一个军长,可授中将,也可授少将,可贺晋年还是兵团副司令员啊,比军长还要高半级,授少将当然是低了。

可以对比一下,韩先楚是军长,同时兼任第十二兵团副司令员,后来授了上将。刘震是军长,同时兼任第十四兵团副司令员,后来也授了上将。有人可能要说了,贺晋年怎么能跟韩先楚刘震相比?

怎么不能比了?就说红军时期吧,韩先楚和刘震都只是红二十五军的小将,长征到达陕北后,才升任师级将领。而贺晋年呢?他可是陕北红军的重要创建者之一,红十五军团成立,贺晋年是师长,不久升任军长,资历和职位绝对在韩先楚和刘震之上。

作为一个方面红军的创建者,徐海东和张云逸后来都评了大将,刘志丹牺牲了,贺晋年作为陕北红军的重要代表,足可以授上将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授少将当然就是低了。

再说抗日战争时期,贺晋年是留守兵团警备第一团团长,其他的警备团长,阎红彦是上将,陈先瑞、文年生、张才千、周仁杰等等,都是开国中将,这样一比较,作为第一团的团长,到抗日战争中后期,他又升任警备旅长,贺晋年授少将,当然明显低了。

贺晋年本来是可评中将,或者上将的,到大授衔的时候,因为他曾经在西北、东北都和高岗共过事,而高岗出事了,所以就刻意压低了贺晋年的军衔,只准备授他大校军衔。这也太匪夷所思了。

以至于彭老总都觉得很过分,觉得贺晋年无论如何不能授大校,他亲自去找朱老总谈这事,朱老总又去找主席,这样贺晋年授衔的事情,最终惊动了主席。

主席一锤定音,贺晋年不能授大校,至少也得是少将。所以,贺晋年最终被授予少将军衔。尽管如此,还是低了。建国后,贺晋年长期担任装甲兵副司令员,成为大将许光达的副手,这个职位是相当高的,算是对军衔低的一种弥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