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瞻基为何要废原配皇后?孙贵妃是如何当上皇后的?

2020-07-16 12:15:24 作者: 朱瞻基为何要

明宣宗朱瞻基废原配胡后,而改立孙氏,关键点就是胡后没有生儿子,而孙氏弄出一个儿子。为何说“孙氏弄出了一个儿子”?孙氏并没有生育,但她让宫女上床,替换了自己怀孕,然后假怀孕,称自己为朱瞻基诞下了皇长子,即那位在土木堡之变沦为瓦剌俘虏的主——明英宗朱祁镇。

孙氏被彭城伯夫人挑选入宫的时候才10岁,当时朱棣命令太子妃张氏负责教导孙氏宫中礼仪。后来朱瞻基大婚,选定济宁胡氏为正妃,也就是后来的胡皇后,而孙氏成为嫔。但据说这位孙氏和朱瞻基一起长大,关系还不错,朱瞻基继位以后,就把她破格提升为贵妃。

按照明朝的相关规制,后妃们的家世不能太过显赫,即便得宠,其娘家受到的恩赏也不能太过,以免造成外戚干政,所以明朝除了成祖皇后徐氏之外,出身基本上都不高,胡善祥自然也不例外。胡善祥的父亲在锦衣卫任职,虽然因为女儿成了皇后升职为正二品,却也就是个寄禄的虚职,胡家地位并不算很高,但也是清白门户。

明英宗朱祁镇二次登基,年号天顺,在天顺六年,朱祁镇的亲身母亲孙氏过世,葬入景陵与朱瞻基合葬。天顺七年,明英宗朱祁镇在自己皇后钱氏(朱祁镇非常宠爱钱皇后)的劝说下,给予了前废后胡氏追封,甚至还与此事和当朝首辅李贤商议过,追封其皇后尊号,并重修了胡氏的陵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