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个皇帝墓,1000年来专人守墓,2008年专家才查出墓主人

2020-07-16 12:15:44 作者: 浙江有个皇帝

中国古代是君主制度,皇帝有着绝对的话语权,但凡是皇帝,那享受的都是天下最好的东西,在他们去世了之后,为了能继续生前的荣耀,就会放很多的陪葬品,死后也想享受到这样的特权。

所以那些东西都是十分珍贵,由此也就有了一个职业的出现,他们就是盗墓贼,因为这些东西,随便一件都是价值连城,很多人都不惜危险,去盗取陵墓,很多皇帝的陵墓,都遭过盗墓贼的毒手或者是惦记。

浙江温州苍南县南山头村有一座古墓,据说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但这座墓没有任何碑铭,至于墓主人是谁,没有人能说上来,只流传说坟墓的石头都是由士兵们从外地运来,而且墓地非常大,有1000多平米,当地人祖祖辈辈把此处称为“皇帝墓”。

这座古墓位于半山腰,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只剩石墙和土包,墓地现存的轮廓依稀可以看出当年的气势,主墓背靠山坡,下面是四级明堂,落差1到4米不等,所谓明堂就是墓前的空地,不但可以作为祭祀祭拜的场地,古人认为还可以起到藏风聚水的作用,四级明堂规格极高。

有这样一座墓,千百年来一直有人守墓祭拜,但在2008年之前,没人知道这座墓的主人是谁,就连前来守墓人都不知道,守墓人说他们的祖先世世代代都守护着这座墓。这里的村民说这是一座皇帝墓,但是却不知道是哪个皇帝的墓,只知道祖祖辈辈传下来说这是一座皇帝墓。

千百年来,大事小事村民们或者周围的居民们都会去那个墓里祈求好运,南山头的村民们也因为这座墓而得意洋洋,或许这座墓真的是神的吧,有时候机缘巧合之下,确实会给一些人带来幸运。也可能正因为这座墓的守护,这村庄才能辗转千年,生生不息。那为什么这座墓传说是皇帝墓,应该有许多文物珠宝,确无一人敢盗呢?还有一个传言说,曾经有人觊觎这墓的好风水,想把自己家人葬在这皇帝墓旁边,沾点福气,却没料想到家里接二连三的出现不幸的事,只得把墓又移回自己的祖坟,厄运这才消停。

经过多方努力,考古专家获得了村民们的同意,对这个皇帝墓进行了保护性挖掘,最终查出了墓主的真实身份。里面埋的到底是谁?村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好奇。看到考古专家有收获之后,赶紧围上去打听结果。考古专家没有故弄玄虚,立刻跟村民们解释了起来。墓地的主人名叫钱弘俶,他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最后一位君主。当时华夏大地一片混乱,钱弘俶登基之后,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下列免除境内百姓的租税,稳定了民心,让吴越国的综合国力逐渐强大了起来,成了乱世之中的一片乐土。

在正史中记载着,钱俶死后被埋在了洛阳祁山,距离这里有着很远的距离。不过专家们在翻阅了当时的县志,其中明确记载:“钱王墓在归仁乡松山,世传为钱王冢” 。而这个叫南山头的小山村,正是在松山附近,在这附近钱姓的人家也非常多,基本上可以断定墓穴的主人就是钱俶。

这个千年来有专人守护的墓穴,终于在2008年才被人解开谜团,钱家的后人们为了保护自己先祖的墓穴也是煞费苦心,也只有如此,才让这位皇帝的墓穴保留至今,不被倒霉贼所毁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