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到底多强大?从英国女王写给明朝皇帝信中的称呼,就能看出来

2020-07-22 12:12:12 作者: 明朝到底多强

1840年(道光二十年),英国借口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派出远征军侵华,六月,鸦片战争爆发。这场战争一直持续到1842年,是一场侵略战争,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最后的结果是中国输了,不得不签订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这次的战争,英国以较少的兵力和代价就赢了,到底还是清朝的落后所造成的。

说起来,在侵略战争之前,其实还有一段温和的书信来往时期。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英国乔治六世借着给乾隆祝寿的名义让马戛尔尼带来了一封信,目的是想跟清王朝的最高层谈判,试图通过这次的访问打开中国的门户和市场。相对来说,书信的内容比之道光年间温和不少,此时他们还没有想通过武力入侵。

但乾隆拒绝了,他认为天朝什么都不缺,没必要。不仅如此,还进行更深一层的闭关锁国,差距就此拉开。有意思的是,这封信并非是英国给的第一封,此前还有一次,是在明朝年间。大约是四百年前,从那封书信中,依稀能看出两国差距,也能发现逐渐的变化。写信的英国君主为伊丽莎白一世,因其终身未嫁,也被称之为童贞女王。

伊丽莎白一世是英格兰及爱尔兰女王,也是名义上的法国女王,1559年1月15日正式成为英格兰女王。在她的手里,英格兰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这段时期是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伊丽莎白一世也因此被普遍认为是英国最杰出的帝王之一。这位女王在位期间逐渐恢复贸易,跟北非、西非、地中海、奥斯曼土耳其都开始了贸易。

1596年,这一年是中国明朝神宗万历二十四年,伊丽莎白一世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她自己写了一封亲笔信,随后派遣使者约翰·纽伯莱去带给万历,同样的,表达了想要跟中国贸易往来的愿望。但是约翰·纽伯莱在路上遭遇了意外,信件虽然没有丢失,可却没有达成贸易往来的心思。这也成了伊丽莎白一世的一个遗憾,信后来被放在大英博物馆收藏。

明朝对外的态度倒是跟清朝完全不一样,倘若约翰·纽伯莱没发生意外,说不定在万历年间就开始了贸易往来。一直到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按照惯例,会互赠国礼。伊丽莎白二世带来的礼物便是那封时隔390年的信件,当时她说,390年前未能送到的信,今天终于由我本人平安送到了。

信的内容其实就是说希望能让英国人来中国经商,有意思的是开头的称呼,伊丽莎白一世是这样说的:天命英格兰诸国之女王伊丽莎白,致最伟大及不可战胜之君王陛下。最后她还说,当陛下之仁慈及于吾人及吾邻居时,吾人将力图报答陛下也。从这里可以看出,在伊丽莎白一世的心中,明朝的地位还比较高,虽然他们双方之间还没打过。

也可以发现,英国的态度是从尊敬(万历)变成平等(乾隆),最后才发展成武装侵略(道光)。事实上后来的抗日战争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长期观察后的结果,毕竟在甲午海战之前,日本也没有把握,朝鲜还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