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时,在云南宣威县招兵300多人,出了两位开国少将

2020-07-22 12:13:12 作者: 红军长征时,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这是主席对长征最精辟的总结。

确实,在长征途中,因为得力的宣传,无数穷苦百姓都加入了红军,比如红九军团在云南宣威县招兵300多人,就走出了两位开国少将。

1935年4月26日,红九军团在军团长罗炳辉的带领下,经过云南宣威板桥镇,罗炳辉本来就是云南昭通彝良人,对这里很熟悉,于是就率部进驻板桥小学,展开了宣传活动

红九军团作战科长刘雄武,早年就是从板桥小学毕业的,就在学校大门口与家乡的群众拉家常,宣传革-命道理,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在宣威县中学教书的徐文烈,本来就是一名党员,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赶到板桥,与红九军团宣传部长王透见了面,在王透的邀请下,徐文烈参加了红军。

有了徐文烈这个向导,红九军团顺利攻占了宣威县城,徐文烈又带领学生吴应伟等人,到大街上宣传红军的政策,号召劳苦人民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翻身求解放,并号召广大青年参加红军。

在徐文烈的动员下,板桥小学的樊同功、徐文礼等数十人,都纷纷参加了红军。在徐文烈、吴应伟等人的带动下,红九军团在宣威得到了较大的扩充,统计下来,共有300多人参军。

这300多名新兵,后来大多数都为革-命壮烈牺牲了,但也走出了两位将军,就是开国少将徐文烈、徐文礼。

徐文烈参加红军后,他的父亲和弟弟都被捕入狱,后来母亲变卖田产,才得以赎身。出狱后,父母相继去世,弟弟也不得不远走他乡避难,直到建国后,徐文烈托云南省副主席周保中,才在曲靖县找到了弟弟。

徐文烈是教师出身,文化水平高,因此在红军中进步很快,参军第二年就当上了红32军宣传部部长。

到了全面抗战时期,徐文烈担任八路军120师政治宣传部部长,后来又调任陕甘宁绥德抗大总校政治部副主任。

1946年5月底,潘朔端率领的滇军184师在辽宁海城起义,徐文烈奉命带领30多名老红军,前去改造起义部队。在徐文烈的努力下,起义部队很多人都入了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1948年10月,曾泽生在长春率第60军起义,被改编为第50军,曾泽生担任军长,徐文烈就是军政委,协助曾泽生完成了起义部队的改编工作。后来,这支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连彭老总都点名表扬他们。

回国后,经刘伯承点名,徐文烈去了南京军事学院,担任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授衔时,徐文烈被授予少将军衔。

另外一位开国少将,是徐文礼。

徐文礼和徐文烈虽然名字很像,但其实并不是兄弟,徐文礼是宣威县板桥镇黑松林村人,徐文烈是宣威县板桥镇大堡村人。

1935年红九军团到板桥镇时,徐文礼还只有15岁,正在帮别人干活,听了红军的主张后,毅然加入了红军,跟随红九军团辗转北上,最后到达了陕北。

全面抗战爆发后,徐文礼先后担任八路军120师716团连指导员、营指导员等职,参加了雁门关伏击战、百团大战等等大小战役上百次,立功无数。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徐文礼先后担任晋绥野战军358旅718团副政委、第一野战军1军1师1团政委,参加过延安保卫战、解放兰州、青海等战役。

建国后,徐文礼升任第1军第1师政委,率部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多次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表扬。

1955年授衔时,徐文礼被授予大校军衔,并于1964年晋升为少将。

这两位开国少将,都是云南宣威县走出来的优秀子弟兵,也是宣威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