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最贵的书法:全文600字,拍出4.368亿,一字能换一套房

2020-07-22 12:16:00 作者: 我国历史上最

《史记·吕不韦列传》里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是当年秦国相国吕不韦由于靠经商起家,当上相国后在朝中并不受大臣待见,于是便召集门客商议如何提高自己在朝中的威望。这时有位门客提议,可以相仿圣贤孔子、孙子这种,写一本惊世骇俗的著作,这样便可显著提高地位。

于是,吕不韦便召集旗下所有门客,耗时3年写了本20万字的《吕氏春秋》。他自认为这本书囊括了万物和古今之事,为了给这本书做宣传,吕不韦还将其悬挂于咸阳的城门之上,并在边上放置千金。扬言谁若能在书中增加一字或减去一字,就可以拿走这千金奖励。

故事的最后并没有提及谁拿走了这千金,倒是诞生出了“一字千金”这个成语,后来更是衍生出了“词藻华美,诗文价值极高”的含义,并一直沿用至今。

因此,一字千金原意是指文章写得很好,连一个字的重要性都胜过千金,任何增减都显得画蛇添足。然而在今天,一字千金又多了层含义,即它的字面意思,一个字能卖出千金。而这一切,无不拜古字画文玩市场所赐。

众所周知,古代一幅名人的书法作品在今天随便都是数十万起步。一个是时间赋予了其增值空间,另一个便是我国古人的书法造诣也确实可圈可点。像是王羲之的《兰亭序》,连汉字都认不全的外国人都赞叹连连。那么问题来了,在浩如星海的古代书法作品里,究竟哪一幅最贵呢?

有人或许会认为是《兰亭序》,其实不然,《兰亭序》作为我国国宝,其价值已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而真正站在古字画交易市场顶峰的,其实是黄庭坚的《砥柱铭》,这幅画曾在2010年拍出过3.9亿元的高价,再加上拍卖所需的佣金,最后总成交价在4.368亿。

值得一提的是,《砥柱铭》全文乃600个字,4.368亿折合下来一个字达到了70万,70万在一些二线城市完全能买一套房了。一个字换一套房,所谓一字千金,大抵如此。

而说到黄庭坚这幅《砥柱铭》,在近代历史上也是命途多舛。其曾被贾似道、项元汴、罗天池等近现代名人收藏过,甚至还一度流落到日本,着实令国人惋惜。

好在后来有一位台湾富商花高价从日本人手里买了回来,2010年那会,这位台湾富商现身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同时还带着那幅价值连城的《砥柱铭》。一经现身,便吸引了无数古字画爱好者趋之若鹜,不少实力雄厚的收藏家更是慕名而来,都想将其收入囊中。也是因为《砥柱铭》,当年保利春拍会的参与人数破了历史记录。

也是知名度颇高,《砥柱铭》的起拍价格也是天文数字,达到了8000万。要知道,早前我国字画成交价排第5的赵孟頫行书《洛神赋》,最后也就拍出8008万。《砥柱铭》光起拍价就如此离谱,成交价更是惊为天人。

在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砥柱铭》最终尘埃落定,4.368亿的成交价,在我国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为何黄庭坚这幅字如此之贵呢?主要还是跟他的名气有关,黄庭坚和苏轼、米芾、蔡襄并称为“宋四家”,他们也代表了宋代书法技艺的最高水平。然而,黄庭坚传世的作品极少。一幅600字的佳作,被炒得如此之高也在情理之中。

有意思的是,在《砥柱铭》成交后不久。就有专家跑出来说这是一幅赝品,乃是明末后期的古人仿制,并非黄庭坚本人真迹。直到今天,关于《砥柱铭》是否为真迹的争议一直悬而未决。倘若鉴定为假,着实算得上是我国交易市场上最大的乌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