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吕雉一生心狠手辣,她死后,吕氏家族的结局有多惨?

2020-07-16 12:16:35 作者: 精选:吕雉一

提到我国古代的女强人,汉高祖刘邦的结发妻子吕后绝对是许多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一大人选。在刘邦还未发迹时,吕后是贤妻良母。丈夫出外征战天下,她苦苦支撑家业。刘邦去世后,吕后把持大权,她将自己大半生所受的委屈全部转化为了疯狂的报复。她对曾受刘邦宠爱的姬妾进行挨个加害。

在诛杀诸吕的过程中,周勃和陈平是核心人物,而这两个人是最会装糊涂的。吕后当权后想让娘家人也封王,可刘邦活着的时候曾和手下盟誓,把这条路给堵得死死的。然而吕后却不甘心,找第一朝臣、右丞相王陵商量。

王陵回答得斩钉截铁,说,高帝说过那不行。吕后回过头来又征求陈平和周勃的意见,这两个人却说:“高帝平定天下,封刘氏子弟为王;如今太后代行天子之职,封吕氏诸兄弟为王,那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呀!”

吕后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她觉得王陵说的是有道理的,但是为了能让自己家族的人掌握权力,她就必须把这个明白人给支的远远地,以免他再生事端。所以吕后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就给王陵来了个明升暗降,让他去给皇帝做太傅,看似官位又提升了,实际上却是将他的实权给夺了。

吕后在去世之前,不断召见自己的亲信来谈话,她也料到了自己死后身边的一些大臣会趁乱造反。但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想当初在她面前阿谀奉承的那些装糊涂的人恰恰就成了他们家真正的杀手。陈平和周勃两人终于在吕后去世以后放开手脚大干了一番,设计各种陷阱让吕家的人自己乖乖地交出了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