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时期的西北三虎,还有华北三虎,分别是指哪六位将领

2020-07-16 12:17:38 作者: 解放时期的西

西北野战军是解放战争时期,一支由彭老总领导的西北猛虎军。虽然这支部队的人数比不上东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包括战绩以及在解放战争中起到的作用都不如这两个野战军。但是,西北野战军却是解放时期五大野战军中,最能打硬仗,恶仗的一支部队,不管环境条件多么恶劣,他们都能够完成,上级交给他们的作战任务。

正是在这恶劣的环境下,西北野战军走出了许多虎将。包括在建国后的1955年,授予元帅军衔的彭老总与贺老总,都是从西北野战中走出来的英雄人物。同时,他们还是我党,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革命家。在革命战争年代,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两位开国元勋。

当然了,西北野战军除了两位杰出的军事统帅外,还有许多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将。如大家耳熟能详的铁甲元勋许光达,西北猛虎贺炳炎,西北名将王震,铁面将军彭绍辉,负伤十余次,得胜无数回的郭鹏,西北豪杰廖汉生等战将都是属于,西北野战军中能征善战的将领。他们睿智、英勇、坚毅、果敢,为了解放大西北,消灭残忍,凶狠的马家军,拯救西北民众,舍生忘死,在战场上与敌厮杀。

然而,在解放西北五省的战役过程中,有三位将领战绩最佳,世人把这三位称之为西北三虎。(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位是王震,他是湖南浏阳人,是我党杰出的将领,也是一位军政兼优的将才。可能大家都知道我党,在土地改革时期,进行了艰苦的长征之路。其实在抗战时期王震将军再次领导了一次长征之路。当时,他率领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建立抗日根据地,转战八个省份,行程两万余里,因此又被称为我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

这一次远征也能看出王震将军的指挥才能,以及统帅之才。因此,在后来的解放战争时期,他也成为西北野战军彭老总的麾下得力干将,也是彭老总最倚重的心腹大将。

第二位是贺炳炎,他是湖北宜都江家湾人。这位算是西北战场上的一只猛虎,也是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将。可以将敌人最坚硬的堡垒冲碎,如同洪水一般冲上敌军阵营,是彭老总逢战必用的一员猛将。因作战勇猛,所以贺炳炎在革命战争年代,负伤次数自然也多。据统计,贺炳炎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11次负伤,身上留下16处伤疤,最严重的一次就是他失去了右臂,因此也被称为“独臂将军”。

第三位是彭绍辉,他是湖南省湘潭韶山人,和伟大的毛爷爷是一个地方的人。但是他也是战场上的一员战将。活捉张辉瓒,歼灭国军韩德勤一个师,俘国军52师师长李明、毙敌11师师长萧乾,扶眉战役率领第七军在兄弟部队协同下取得歼敌4万余人等经典战绩,都是彭绍辉在革命战争年代取得的成就。

以上三位将领被称之为西北三虎,而华北三虎又是指哪三位冲锋陷阵的战将。

华北野战军虽然没有成为解放战争时期四大野战军之一,但是它在解放战争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鼎盛时期拥兵30万,在解放战争中主要负责华北地区的战事,故称之为华北野战军。其实,在开国十大元帅中,有两位元帅曾担任过华北野战军司令员与副司令员的职位,他们分别是聂帅,徐帅。

不仅如此,华北野战军还有三位杰出的军事将领,他们分别是杨得志(19兵团司令员),杨成武(20兵团司令员),周士第(18兵团司令员)三位将军。这三位将军都是华北野战军较为出色的将才,能冲锋陷阵,也能坐镇指挥,是不可多得的将才。三位虎将的战绩,在革命战争中立下的功劳更不用说了,都是功劳大大。尤其是杨得志与杨成武两位将军,不仅是华北三虎之一。在开国将军中论统帅之才,带兵打仗的能力都是属于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