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崇祯南迁,大明国祚还能延续吗?

2020-07-22 13:19:39 作者: 若崇祯南迁,

明朝作为大一统政权的国祚二百七十六年,加上南明共有三百一十五年。崇祯皇帝朱由检是明朝最后一任正统皇帝,得到四方认可。亡国之君的他有种“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感觉,勤勉救不了乱世之国。南明苟延残喘三十九年,凭借着没多大信服力的藩王。有人疑惑,若崇祯南迁,大明国祚还能延续吗?下面笔者就来和大家絮叨絮叨。

崇祯想过议和,保留大明国祚,进行过实际行动,对象是后金八旗,却被大臣泄露出去下不了台,此事就不了了之,再没提过这事。1644年4月23日,兵临北京城下李自成想崇祯皇帝提出议和,条件也是相当丰厚:李自成自认闯军兵强马壮,请求割大明已无实际掌控力的西北一带给自己为藩属地(不奉诏不觐见,独立于明朝之外),然后给出百万军饷劳军。若是同意,李自成愿意俯首称臣,为大明退去辽东八旗。

李自成是聪明人,知道后金八旗即将入关,自己无法以一敌二(大明和后金),只能安抚一个去打另一个。这事看起来对双方都有利,尤其是即将亡国的崇祯。但崇祯皇帝常常出人意料,竟然直接拒绝。私以为他是看不起农民起义军出身的李自成,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崇祯可能是忘了他的祖先朱元璋也是起于微末的乞丐,也曾是元朝农民起义军,忘了李自成是汉人,后金是关外的异族。

试想一下,若崇祯是选择自缢煤山,而是付出一点大义和名声,让李自成和后金在北方争斗,自己去南方积攒势力。南京有着和北京一模一样的中央政府机构和相配属的官吏,崇祯完好无损的到达就能上任了。而且整个大明最富庶的地方最在南方,南京这一带。

南方天灾人祸的情况较北方更好,统治掌控力度更是没得说,人心民心都还在朱明。何况这崇祯皇帝是正牌皇帝,得到宗庙社稷的认可,不会有多方势力找到其他藩王来进行角逐内耗。当崇祯自缢前夕,在北京城附近还有救援不及的勤王军队,边军中最精锐的吴三桂军也在赶来的路上。只待崇祯诏令一下,一起下江南。南方各地军队更是不少,例如左良玉、黄得功、刘泽清等大将,崇祯有恩于他们。

崇祯南迁唯一的阻力,可能就在于北京朝廷的高官们,他们大多数的家族在北方,基业在北方,势力在北方,人脉在北方,到了南方和那些根深蒂固的南京显贵争斗,恐怕会被吃的连骨头都不剩。而北方作为大明弃地,他们的一切将不复存在,除非他们降清或者誓死留下保卫。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官员到了南方还是原来的官职,或者是由南京中央官员直接替换下他们,再或者是考核选拔?这些都是朝廷诸公的顾虑,不愿意南迁的最主要原因,说什么祖宗家训都是虚的,实在点的就是南迁损害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崇祯皇帝魄力还是不够啊,经历的事太少太少,没认清这些官员的本质。换成朱元璋或朱棣来,南下迁都不是两三下的事。所以,若崇祯南迁,大明国祚还能延续,延续多久就看崇祯个人本事和继任皇帝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