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身世究竟暗藏啥秘密?和玉帝关系非比寻常,孙悟空道破真相

2020-07-22 13:21:08 作者: 二郎神身世究

文:追风怒放(作者原创授权)

很多古装神话电视剧给我们固化的印象,就是二郎神是天庭的第一战神,除了如来之外,三界罕逢敌手。就连孙悟空也只能和他半斤对八两,那么,这个二郎神是个什么来历呢?为什么要对玉帝听调不听宣呢?笔者先科普一下,什么是听调不听宣,就是玉帝口头宣二郎神,哪怕叫人去宣二郎神都不会听的。但是玉帝亲笔写了圣旨,尤其是郑重其事的调兵旨意,二郎神才奉命照做。为什么会这样呢?玉皇大帝除了宣不动三清四御外,这可是第一回宣不动其他的天神啊,还是亲外甥。原著给二郎神一句最贴切的表达就是心高不认天家眷。

那么问题来了,二郎神为什么不认自己的天家眷玉帝,甚至都不愿意和玉帝多说话啊?据孙悟空讽刺二郎神说:我记得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么?

也就是说,二郎神属于玉帝的妹妹思凡下界生的野种,姓杨。当然西游记原著中并没有说二郎神叫杨戬,但是这个姓杨的大帅哥应该是玉帝妹妹的第二个孩子。而且梅山兄弟称呼二郎神叫什么“二爷”,不是“杨爷”。这就说明,二郎神在结义的时候排行第二。

而二郎神的母亲在原著旁白里也提到那么一句,斧劈桃山曾救母。等等,桃山?桃山听着像长满桃子的山,那么二郎神的母亲到底是被桃山压了,还是被桃山囚禁了。笔者判断应该是被囚禁了,如果被桃山压了,斧头从上往下劈,二郎神的母亲基本没命了。能囚禁玉帝妹子的不会是玉帝的敌人三清四帝,第一没必要,第二玉帝和二郎神会找他们拼命。而我们知道,整个西游记原著,玉帝和三清四帝就是达到了某种战略平衡。那么囚禁玉帝妹子的只有玉帝本人了,因为玉帝妹妹思凡下界和杨君生下了二郎神和他哥嘛。

那么,这个杨君是神仙还是凡人呢?笔者觉得,应该就是神仙,不是凡人。这里有三个证据。

证据一,四圣试禅心里有一句,黎山老母不思凡。意思就是思凡,但没见黎山老母和哪个凡人好,而且凡人的生命弹指一挥间,小哥哥变成糟老头黎山老母不喜欢的,而黎山老母想让凡人小哥哥永葆青春,随便拿个蟠桃不容易吗?但是拿到了蟠桃的凡人,做个自己府里的仆人就不用下界了。

证据二,杨君和玉帝妹子成亲生孩子应该是西游世界早期发生的事,孙悟空没有说杨君是凡人,要杨君真是凡人,一来遇到玉帝妹子可能性非常低,二郎孙悟空就直说了。而且杨君是凡人,孙悟空直说不是更加能打二郎神和天庭的脸。

证据三,二郎神全称是什么,昭化显圣二郎真君。君字对应杨君,二郎神和他父亲都可以叫杨真君啊。

而且,在蟠桃会早期名单里,七仙女说了,花果山上八洞住着三清、四帝、太乙天仙等众像太乙救苦天尊这样的,中八洞住着玉皇、九垒、海岳神仙,下八洞幽冥教主、注世地仙,像镇元子之类的。

看到没,上八洞下八洞人够了,而中八洞就住玉皇、九垒、海岳三个神仙,这可有点反常啊。除非,其他五个洞的神仙,死了。

咱们看,玉帝妹妹和杨君是否可以填满两个洞,而西游记开篇旁白三皇治世,五帝定伦,是否可以认为是三皇的功劳太大,被政治斗争给斗下去了,被仙界给除名了。

而在西游记成书的三纲五常主导的明朝,玉帝妹妹和杨君的事肯定见不得光,所以类似于这样的人在书中必须死去,要不孩子死去洗白父母,如奎木狼和百花羞的两个孩子,要不父母死去洗白孩子,如唐僧的父亲刘洪和母亲殷温娇。

所以,玉帝妹妹和杨君在书中都必须死去。杨君可能还干了别的事,什么事?我们看金角银角没有角,脸庞却和二郎神多了几分相似。杨君和压龙山压龙洞的狐狸精还生了金角和银角。而玉帝妹妹还爱着杨君。

下面来听一个笔者脑洞的故事。玉帝和杨君是好朋友,杨君寿元将尽,玉帝就给杨君培育蟠桃,但是玉帝妹妹等不了了,给杨君生了两个孩子,并且把老大给杨君吃了,这件事成了天庭的巨大丑闻,玉帝就用移山大法用桃山压死了杨君。并且把妹妹囚禁在桃山。但是玉帝看着可爱的二郎神不忍下杀手,就有意培养他,让他劈开了桃山。桃山被劈开后,玉帝妹妹和二郎神短暂相聚就去世了,也许是自杀,也许是寿命到了。

因为父母的事,二郎神心里头恨玉帝,但说不上是仇恨,所以对玉帝表示听调不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