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典藏】| 万力书法

2020-07-22 13:24:00 作者: 【名家典藏】

万力,别署卧云妙安、云盦,山东东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社社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致公党山东省书画院副院长。

书法作品曾三十余次参加中国书协的各项重大展览,并在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六届楹联展,纪念建党85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山东泰山文艺奖,齐鲁文化之星,泉城文艺奖等展览中获得等级奖和荣誉称号。

书无定法 善行无迹

文| 木涵

万力喜欢玩弄写字。曾有人问他书法是写什么的?他答曰:写自我。能抒其性情,达其哀乐,寓法之外,寓意之内,心无尘埃,唯我独尊,足矣。

恰如其所言, 历经数年,他的字早已经褪去了俗态与浮华气,而融入他独特的思想、风格和体温。

观其魏碑小品, 线条质朴、神采飞动、结构峻峭而恣肆。古拙率真中一派自然散淡、野逸之气,妙趣横生。碑家崇尚的金石之气,隽永味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嵌在这素面朝天的小字里,让欣赏者为之动容。

万力崇真尚简,好学善思。沉静达观的外表下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虽已过了而立之年,但对书法仍孜孜以求。他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学书取法应择其大道,勿舍源求本”。何谓大道?简单的说就是要尊法度、重情趣,能情技相融而赋予每个字以个体独特的生命、文化和审美感悟。

他喜读书、读帖 ,熟谙书史。上至秦汉简牍、六朝碑版、魏晋风尚、近至明清气象、近代大家都多有融摄,又常于空闲时醉心研读历代名家的笔墨语言,与圣贤对话。日常不断精研笔势笔法,锤炼笔墨线条, 并将王羲之的“适我无非新”契入了自己的审美思考,以佛释道文化为根基,走碑帖融合、兼蓄并融 、融古求变之道。终在众多书家中独树一帜,蔚然自成一派。

他的行草书骨力洞达、气韵生动,绞转连绵、酣畅淋漓。其笔法时端时斜,或扬或挫,似生还熟,变化莫测。一根根线条静似老衲盘坐,动辄如奴鲵掘石。仪态万千,极富韵律与节奏感。其墨色甚是丰赡,常得飞白、润墨等交相呼应, 妙得天然处, 字涵画韵、 逸气顿生,另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不由让人想起郑绩的那句“守法固严,变法须活,要胸罗万象,浑涵天地造化之机,故或简或繁,或浓或淡,得心应手,随法生机。

万力在书法创作上常以苏东坡的“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 ”自勉。他认为能深谙常法,却又不拘乎常法,笔随心走,人书合一,方为书法创作之佳境。因此他敬重古法,创新有度。相同的字到了他的手里,可以随手万变,风格迥异。但总给人一种“有法可依,无迹可寻”之感。而其中的玄妙之处就在于他对法度的把握,使自己能在过与不过间尽情游艺,不平不野。

老子曰:“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如果我们把书之道作为一场精神的磨砺与修行,那么遥想万力成功的历程,应该也得益于这个善吧!因为善学,善知,善行,善变,他数十年心无旁骛,积学厚,涵养富,不断挑战自我,不仅滋养厚重了其独特风格书貌,更使其在书法之路上走的更远,且愈久弥香……

圆满

陋室铭

《蔓涎树啄》对联

山谷题跋一则

观音经

《乱泉归雾》对联

山谷题跋两则

长物志堂一则

节临古简牍

《残雪如尘》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