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魂缠住仇人,并不只有晁盖,水浒中还有一位女人做过

2020-07-16 12:19:03 作者: 冤魂缠住仇人

在水浒三任寨主中,晁盖的死,一直被很多人过度解读。其实,作者早就借晁盖死后的两次显灵之事,说明了他就是被史文恭射死的,而不是被宋江暗杀。比如宋江生了背疾,就梦到晁盖告诉他,江南地灵星能救他。

有人说,这是宋江的梦,未必是真。其实这就是抬杠了,武大郎死后,也曾托梦武松;三国演义里,这种事儿也有几次。

退一步说,即便托梦是宋江的一面之词,那么晁盖冤魂缠住史文恭之事,也足以证明,凶手就是史文恭。

当然,也有人说,晁盖之冤魂所以缠住史文恭,是因为被宋江骗了。因为晁盖死后,是宋江说史文恭射死了晁天王。晁盖根本不知道凶手是谁,听了宋江的话后,才误以为凶手是史文恭。

其实,晁盖冤魂缠住仇人史文恭之事,这是作者一种设定,即利用死人来报仇,也是告诉读者,到底谁是正派,谁是反派。

这是古典小说中常有的情况。比如三国演义中,关羽死后,先是显灵附在吕蒙身上,痛骂了孙权和吕蒙,最后还把吕蒙弄死了;而后,当关羽头颅被送给曹操时,曹操问了一句“云长公别来无恙”,关羽还“口开目动,须发皆张”。

不说别的书,就是水浒中也不止一例。

在征讨田虎时,书中说过仇琼英的故事。琼英的父亲叫仇申,母亲是宋有烈的女儿,她不是正妻,而是仇申五十余岁的续弦。仇申和宋有烈之女后来生下仇琼英,琼英十岁后,宋有烈病故。琼英被留在家中,管家叶清照顾她,其父母去奔丧,结果碰到强盗,杀了琼英的父母。

一年后,田虎作乱,田虎的国舅邬梨劫掠了琼英,邬梨老婆无子,所以把琼英当成了自己孩子。

再以后,叶清发现了主母的尸体,听到军士说起了当年的故事:原来,一年多前就是田虎杀了琼英的父母,田虎杀了仇申后,想把其妻子宋氏掠为压寨夫人。宋氏假意答应,后来跳崖自杀。即便如此,田虎还是叫士兵把宋氏身上的衣服、首饰拿走了。

叶清随即跟琼英说了这件事,后来张清、全羽卧底到邬梨处,张清与琼英婚配,又下毒毒死了邬梨,里应外合,打败了田虎。张清在追杀田虎时,因为田虎马快,一时没追到。但这时候,琼英母亲显灵了。

只见田虎马前,忽地起阵旋风,风中现出一个女子,大叫道:“奸贼田虎,我仇家夫妇,都被汝害了,今日走到那里去?”就女子身旁,又起一阵阴风,望田虎劈面滚来,那女子寂然不见。——《水浒传》

从这话可以看出,显灵的是琼英的母亲,她因为被田虎害死,所以才在田虎逃跑时,显灵吓得田虎坐骑受惊,田虎落马堕地,被张清赶上活捉。

这一幕,与晁盖显灵缠住史文恭一模一样。史文恭兵败之后,第一反应就是逃跑,后来被晁盖的冤魂缠住了。再调转马头时,被卢俊义一枪刺下马来。

另外,射死晁盖的箭上,刻着史文恭名字,并不是宋江哄骗晁盖,因为之前林冲等人就看过。书中原话也说过,晁盖中箭后被救在营帐中,众人发现是药箭,而且“看那箭时,上有史文恭字”。

综上可知,晁盖冤魂缠史文恭,并不是被宋江骗了。答案只有一个,凶手就是史文恭。

还是那句话,很多人心存偏见和成见,认为宋江不是好人,所以宋江做过的好事被忽略,宋江做过的恶一直被拿出来说,被放大。即便和宋江无关的事,也要尽可能往宋江身上扯,目的就是抹黑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