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体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难点,只有悟透了轻松临习

2020-07-22 14:29:23 作者: 柳体书最大的

文/一者

书法从记录信息到成为一种艺术形式,但凡艺术皆有美的一面,也可以说是风格美。在书法艺术风格美的百花苑中,有些风格美是共同存在,相互依存,互为辉映的,缺少了一方,另一方也就不复存在:如在书法用笔的一隅,丰肥与瘦硬史相对的;在书体结体的领域里,紧结与宽博;在章法一隅,舒朗与紧密,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等等。

有一种书体结构叫“宽博”,与之相对的“紧结”,这一结体风格之美在中国书学批评史上,较早提到“紧结”这一风格美的是宋四家之米芾。他在《自叙述学帖》中写道:

“余初学颜,七八岁也,字至大一幅。写简不成,见柳而慕紧结,乃学柳《金刚经》。久之知出于欧,乃学欧……”

米芾学颜真卿最久,后才发现柳公权书法的“紧结”,而开始转益柳书。柳公权书法中《金刚经》《玄秘塔碑》《神策军碑》等也都是中宫紧结的范例。中国人对事物的思考是哲学的,欲取之必先予之,欲扬先抑。要说书法的紧结的特点,必须从它的反面讲起。即老子说的

“将欲歙之,必固张之。”

歙,就是收敛、聚合。意思是说,要收聚它,必先要张开它。如《神策军碑》,该碑中很多字的笔画均簇聚密集于中宫,这是“内聚”;而由中宫伸向四周的笔画,或经中轴而向两侧延伸的笔画,均比较长,具有伸展性,这是“外放”。这种内聚外放,就造成了紧结之美。

如“孝”字上部的“女”,经过交又的第二横特别瘦而长,尽情向两侧延伸,而另一撇的起点也高,这就使中宫显得紧结而周围显得疏朗。“恭”字同样如此,撇、捺的伸展同时使中宫收聚个“齐”字,更为突出,其中官密集大量笔画,是所谓“密不通风”,于是四周就相应显得特别空旷,是所谓“疏可走马”,此字可谓紧结美的典型。此外,“广”、“泉”、“会”等字,均有此类特色。这样的结体,就显得装束严密,结构精紧。

我们知道“柳出于欧”,柳书吸取了欧书用笔的劲健美、结体的紧结美,化为自己独有的美质。jiu我们临习古人碑帖也应该这样,开始得其形,一旦熟练了就要得其神韵,再就是多个碑进行融合,找出自己最喜欢的特点综合在一起,就成为自己的了。

柳体书特点还在其结体的空间美。柳体是中宫收紧的代表,同时又是腹部虚灵,那么二者不是矛盾吗?如《神策军碑》中的“齐”字,中宫虽然笔画密集,结构紧凑,但其笔画的交叉、搭接之处,又尽可能做到不粘、不交,也就是在其密聚的笔画之间,力求略留隙缝以透气,因而表现出虚松灵活的特征。把众多笔画在中官空间分割成许多息息相通、参差相映的具有不同形态的大空小空,它们有呼吸,有照应,这就造成了灵活多致的空间美。这是临习柳体书的难点。梁巘《评书帖》指出:

“欧书劲健,其势紧;柳书劲健,其势松。”

柳公权善于在密集间创虚豁,在攒聚处求空灵,在紧结中见宽松,疏密互补、有无相生,这是柳书结体美的重要特色,因而品赏这种美,还应如《老子·一章》所说: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

在书法史上欧、柳之内聚外放风格,启迪了宋代黄庭坚的紧结逸发之风。如黄庭坚书《松风阁诗》,字的笔画均向中心高度攒聚蹙集,如车辐之辏;同时又外向地充分伸展某些可以伸展的笔画,如横、竖撇、捺、钩等,使其向四周伸展,如光芒之射,呈现出一种辐射式的结构,这样,书字风格就意密而势逸,如“我”、“来”、“老”、“梧”、“年”、“斧”等字,更见出由中心放射出去的主笔撑挺四散,卓尔不群。由此可见,书家在书写时是如何地笔前荡漾而来,趁势落纸,笔后迤逦而去,似意不欲还。这样,交叉于中心及其周围的主笔,显得势态纵横,种种槎出,风神逸宕,富于远致。梁巘《评书帖》指出:“山谷书秀挺伸拖。”正是指出由这种紧结所生发的笔势的特色。中宫收紧、密集,外围笔长态远,是黄庭坚行楷风格美的基点。

黄庭坚以紧结为基点的书艺风格,是上承柳公权一派而来。清钱泳慧眼卓识,在《履园丛话·书学》说:“宋四家皆学唐人耳……山谷学柳诚悬。”书法是传承的,黄庭坚结体紧密的内聚和宽疏的外放,确有其一脉相承的审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