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光鲜,内里盗贼猖獗:宋朝“全盛之世”的另一面

2020-07-16 13:19:33 作者: 外表光鲜,内

文|李思达

庆历三年(1043),持续了多年的宋夏战争在军事层面已经停战,进入了磋商和谈阶段,虽然距离具体的和议达成还有一段时间,但不管怎么说,战争过去,宋仁宗和他的大臣们都松了一大口气,觉得有望恢复战前的宁静。然而,到了这年五月,京东安抚司递交的一份报告却打破了他们的梦想,在报告中负责官员提到,“本路捉贼虎翼卒”王伦等人,杀“巡检使朱进叛”。

如果只看报告,恐怕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与其说是一场暴动,不如说是一场闹剧:领导者王伦是一名普通士兵,而他杀官造反整个过程,也不过就是因为积怨杀了自己上司,一个位阶不过七品的小官。规模更是小得可怜:起事时的参与者拢共加起来也不过50人,人数最多的时候也不过仅裹挟了200到300人。搁在其他任何一个盛世王朝,这甚至都不算是一场值得朝廷认真应对的造反,大概率也就是上报到当地郡守主管一级,调动几支本地武装敉平了事。

然而在北宋仁宗朝,这种小规模暴动却有着不同的画风:就凭着手里的四五十人,王伦居然先是占领沂州,然后一度北上攻密、青两州(今山东诸城、益都),转又乘虚南下,攻泗州(今江苏盱眙)渡过淮河,先后攻入楚州(今江苏淮安)、真州(今江苏仪征)、扬州、泰州及高邮军。等到了高邮之时,王伦已是公开身穿黄衫,手下均面刺“天降捷圣指挥”,演变成了一场让朝廷再也无法忽略的反政府叛乱。直到七月,这伙人才在和州(今安徽和县)采石矶被下了大力气的朝廷剿灭。

仅仅凭借几十个人,王伦就能“暴起京东,转攻淮甸,横行千里,庞若无人”(《论京西贼事劄子》欧阳修),如果这事发生在皇帝昏庸、朝政腐败的乱世,倒也没什么稀奇,但出现在被后人颂扬为“清平治世”的北宋仁宗朝,就多少让人觉得尴尬了。然而王伦事件仅仅是一个开始,此后八九年间,在北宋的境内各种叛乱和民变层出不穷,几乎贯穿了宋仁宗所有剩下的统治时间,给这个外表光鲜的时代蒙上了一层不祥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