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灭亡仅仅是因为偶然的军事因素吗?历史背景同样不可忽视

2020-07-22 16:43:33 作者: 宋朝灭亡仅仅

宋朝军力并不弱,北宋的疆域自宋建立之初起就几乎没有减少。宋徽宗年间宋朝的疆域面积达到了顶峰,宋朝设陇右都护府,完成对西夏的迂回包围。

从北宋赵匡胤一统五代十国,檀渊之盟迫使辽国签订了一百多年的合约,穆桂英挂帅,南宋岳飞,韩世忠,虞允文,辛弃疾,孟珙,文天祥那么多名将和辉煌战绩就可以看出来。宋朝不如汉唐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从五代十国时期石敬瑭手里丢掉了幽云十六州,没有产马地,缺少骑兵。同时由于失去了长城天险,只能派重兵分散成弧线拱卫京师。

哪个朝代养得起80万禁军?只有宋朝。不过,檀渊之盟是大宋外交的最大胜利,辽国不同于之前的匈奴,突厥,也不同于之后的女真,蒙古,辽国没有彻底汉化。他施行的是农耕游牧二元政治体制,既能在中原耕种与北宋商贸往来,又能在北方利用其强大骑兵教训不安分的少数民族,是大宋的天然屏障。事实证明,宋徽宗祸国殃民,联金灭辽的昏招是宋朝最大的悲剧。

燕云十六州沦陷,一带雄主柴荣北伐时,燕云地区的百姓积极响应,直到宋太祖,宋太宗时代还响应北伐,然而赵二实在不给力,高粱河一战彻底被辽打怕了,从此患上了恐辽症,让燕云百姓大失所望,过了200年后心理早就没有什么“王师”了。

除此之外,一方面是形成了自己的利益集团,并不希望被其他势力打破这种利益关系,如当年幽州城的韩赵刘马四大家族,后来女真灭辽时曾与北宋同盟伐辽,宋朝军队在绝对数量优势情况下被已经灭亡边缘的辽军打得大败。

女真攻入北京,灭了辽,把幽云十六州山前诸州给了北宋,北宋进入这一地区后,以“王师”姿态自居,错误的采取土地政策,比在辽时还加重税收,侵犯了当地士家大族利益,另外对一些幽云官员不信任,比如反复无常的郭药师,直接导致幽云地区再次脱离了中原政权的管辖范围之内。

如果盛唐十大节度使的50万募兵集中在一处,可以想象有多么恐怖,估计北方边境可以再无战事。盛唐时安西四镇不过二万五千军队就能一挑三而不败,可见高素质的职业军队可怕之处。

所以如此看来两种兵制(府兵制和募兵制)并存的效果应该会更好:

即内地安定,采用府兵制,建立民团,朝廷不需要很大的军费支出。保护乡土,定期训练,把训练成绩列入官员考核内容,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军队战斗力。

边境地区,采取军屯,实行募兵制。多招募无业游民,利用边境的军事斗争来维持军队的战斗力,同时也可以优胜劣汰,很大程度上保持社会安定。还有一点,朝廷要有眼光,要让战争有利可图,尽可能的以战养战,这样才能避免越打越穷的结局。

北宋灭亡可不是只是唐末黑锅之类,一句两句说不清楚。大的历史背景是,从两周秦汉以来世族逐渐庞大,隋唐意识到尾大不掉开启科举包括限制联姻等制度分化过于庞大的家族。从现代意义讲社会世族化意味社会固化,但客观讲,大家族对历史和国家民族开拓发展历史意义不可磨灭,进步意义是鲜明的。

如周分封列国其实也是对有足够财力物力的功勋家族裂土分疆,即便秦汉开启皇权但还需要倚重世族,所以西汉王莽之后东汉仍然是旗号认同。如果曹丕不坏规矩,世族不在乎谁做皇帝,三国毕竟实力在中原,休养生息后蜀汉东吴这些旁系世族不会死磕也不是对手,仍会统一,看历史不可能脱离历史背景。过多就不摊开阐述了,历史演变及政治很诡异。

虽然司马家作死和乱搞直接导致世族洗牌站队,开启南北朝以及汉化胡人部族入主中原序幕,而隋唐之后分化的世族直接导致安史之乱后的五代十国,北宋已然没用足够实力的世家大族可以在皇权旁落之后,像西汉东汉甚至西晋东晋时期的地方豪强那样抵御南犯侵略的胡人部落。

到了南宋时期,防线突破后完全是靠地方家族资源勉力抵抗,而整体实力分散后无法与忽必烈整合好的北方胡化汉人家族与蒙古铁骑相对抗,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灭宋主力主要以北方汉人为主,甚至宋军降军也有一部分混杂各地民族部落降军的蒙古骑兵,但蒙古部落的虽然只是部分精锐骑兵加入灭宋,却胜在野战及生存极强当时无敌手,宋军几乎只有据城防御。

杨家岳家是美好愿望,浓缩了各种故事,无法和历史大势对立,要相信历史并不是完全是被弱化的个人和家族可以独立翻盘,文明没有武力值便只能如板上鱼肉任人宰割,尤其内耗严重国力衰弱。比如南宋事实上有多次北伐皆因后勤补给和兵源补充来源问题导致战力不济,整体不强孤军深入只有被灭的份,没有优秀的人才从军装备再好也无济于事。

结语:

宋朝之灭亡绝非偶然而是必然,也是华夏文明由盛转衰的分水岭。原因很简单大争之世自强进取才是生存之道,否则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下,必然是被淘汰的一方。当然凡事不可走极端,过刚易折强秦二世而亡,所以老祖宗教育我们自强不息厚德裁物应该并重,也可理解为刚柔并济武文并重,而且自强尚武为前提,厚德重文为补充。

因为只有强者有能力作恶而不作恶才有资格谈道德,懦弱无能想做恶也无法作恶的人是没资格谈道德的。很显然大宋违背了老祖宗的教诲,也违背了天道,重文轻武自弱苟安,为了一家一姓的利益而残害中华民族的整体战斗力,实在罪不容诛,皇室人员受尽异族凌辱实在是天理昭昭。从具体军事角度看主将昏聩太监当道,军纪涣散贪腐腐败,一盘散沙内斗无底线,嫉贤妒能自毁猛将。这简直就是必败之道,而绝非偶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