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是个奸商?客人要求画一幅四尺画,他一根风筝线占了三尺

2020-07-16 13:21:43 作者: 齐白石是个奸

纵观近现代中国的绘画大师,齐白石绝对是其中不可绕过的一位,他虽是木工出身,却有不俗的艺术天分,凡是出自他笔下的花鸟虫鱼,必然栩栩如生,妙趣天成,但鲜有人知的是,齐白石不仅是画虾的行家里手,更是居家过日子的一把好手,以致不少人背地吐槽齐白石乃是“奸商”,这又从何说起呢?

齐白石有一句奉为圭臬的话,那就是“君子有耻,不谈价钱”,所谓的不谈价钱,也就是自己定价,然后谢绝讨价还价。齐老年事已高,但却耳聪目明,他怕被有心之人所骗,因此就定下这个规矩来践行。齐白石确实没有上当受骗,但不少求画者却表示自己上当了。这还要从齐白石的给画定价说起,首先,齐老的画,依尺论价,其次,工笔草虫,由于细致难画也以一尺计算。

按理说,这样定价,对双方都算是公平公开,万没有让求画者吃亏的道理。但齐老别出心裁的一次画作,还真让人啼笑皆非。有一次,一人向齐白石求一四尺的画,所谓的一四尺,就是宽一尺,长则四尺,齐白石收钱后,就开始冥想作画,只见他寥寥几笔,就在纸的左下角勾勒出了一个天真的稚童形象,沉思片刻后,他又去右上角添了一个风筝,这样这张纸还余很大一片空白,只见齐老顺着小人画了一条线,连接到了风筝上。如此一来,画作就算圆满了。

画作虽然圆满,但这四尺的画,三尺都是线,价格按尺算的话,相当于求画者四分之三的钱买了这么一条线,求画者自然满心委屈,有时,不甘委屈的求画者就会说,老爷子,您看,我家里人比较喜欢鱼,您能帮我添个鱼吗?或者有人求老爷子额外画个虾。齐老虽然心里不快,但人家笑脸求人,也不好做绝,就应承下来,添个鱼虾。求画者觉得占了便宜,非常开心,但回家后,仔细端详这画,却发现这鱼虾格外不对劲,不鲜活,这才明白又上了老爷子的当了,气愤之余,不由得咒骂齐老是奸商。

齐老挨骂,其实算起来也是委屈,画家作画,凡是精品,必然是要在有灵感时所做,如此才能有如天助,浑然天成。不明就里的求画者只为画上热闹,或者为名为利,失了初心,所求的画,各种乱添,破坏意境,也难以称得上是上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