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十大名将,杨业只能排第七,狄青第八

2020-07-16 13:23:22 作者: 北宋十大名将

宋朝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重文轻武,在军事上总是被外族欺负,如果说宋朝武“弱”,对宋朝的将士们来说真的不公平,宋朝并不是武弱,宋朝也是名将如云,只是制度限制了武将以及士兵的发挥。

我们今天来说说北宋的名将,要论北宋第一名将当然是宋太祖赵匡胤,赵匡胤是皇帝就不算在名将之列。

1.潘美

北宋开国名将,一生征战沙场,是北宋战功最高的武将,职业军人,战功卓著,跟影视剧的奸臣完全不是一回事。

主要战绩:参与平定李重进叛乱,守湖南击败南汉,指挥攻灭南汉之战,灭南唐之战,开宝征讨北汉,攻取太原,镇守北方边关,雍熙北伐契丹。

2.李继隆

北宋初期名将,多智谋,善用兵,从军数十年,宋真宗时期澶渊城下,率领战斗力低下的禁军,多次击败辽国举国之力组成的远征军,促成澶渊之盟。

主要战绩:参与平南唐,攻取太原,两次战幽州,澶渊之战,雁门关之战,君子馆之战,西征党项,镇守边关抗辽屡破契丹,镇守西北。

3.曹玮

北宋名将,曹彬之子,为将四十多年,为未曾失利,善出奇兵,曹玮镇守西北时,威名远镇,党项吐蕃不敢来犯。

主要战绩:三都谷之战,镇守西北,备边御戎。

4.王韶

北宋中期名将,王韶足智多谋,善于用兵,为宋朝开疆扩土,功勋卓著。

主要战绩:制定平戎三策,熙河开边收复六州,扩土二千余里,抵御西夏。

5.章楶

北宋后期名将,镇守西夏战功赫赫,率军收复失地,并重创西夏,西夏自此不敢犯宋。

主要战绩:镇守西北边关,洪德城之战,平夏城之战,收复西夏数州。

6.曹彬

北宋开国名将,按功劳与潘美不相上下,官职一直做到宰相,只可惜岐沟关之战,指挥失误惨败,大宋精锐尽失,帝国梦自此战破灭,曹彬比较有争议。

主要战绩:平灭后蜀,征讨北汉,灭南唐,两次北伐契丹。

7.杨业

北宋名将,骁勇善战,一生征战沙场,人送外号杨无敌,杨业为北汉降将,早期与宋朝敌对,正是因此,陈家谷之战选择力战殉国,为自己正名。

主要战绩:镇守北方边关,雁门关之战,

8.狄青

北宋中期名将,出身贫寒,面又刺字,勇而善谋,宋中后期唯一武官宰相,受文官集团打压,郁郁而终。

主要战绩:宋夏战争,平定南方叛乱。

9.郭逵

北宋中期名将,早年镇守西北,后来多次平定叛乱,神宗年间率军直接攻入交趾越南境内。

主要战绩:平定湖北叛乱,平定交趾叛乱,富良江之战,镇守西北边关。

10.种世衡

北宋名将,北宋种家军开山人,受范仲淹提拔镇守西北,种家军世代效忠宋朝,直至北宋灭亡。主要战绩:镇守西北,巧施离间计。

如果对宋史了解不多的小伙伴,可能对上面的名字比较陌生,这很宋朝,宋朝的制度就是文官制衡武将,武将只要功劳过大就会被罢免,北宋武将大多数都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造成宋朝武弱原因很多,主要还得从宋朝第二位皇帝赵光义开始,这位雄心勃勃的皇帝,登基之后就东征西讨,不懂军事还要瞎指挥,结果就是败光宋朝开国的家底,之后就只能重文了。

重文轻武的宋朝其实有两张面孔,一面是武弱处处受欺负,拿钱消灾,而另一面的的宋朝又是中国古代经济最发达、文化最昌盛、商业最繁荣、社会最开放的王朝,这就是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