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一次重要任命,朱老总罕见发火,说戏点到谁谁就唱

2020-07-22 17:47:30 作者: 八路军一次重

八路军成立,以红十五军团为主体改编成了344旅,旅长是徐海东。可是徐海东因为红军时期受过太多战争的创伤,身体很不好,打完平型关之战,到1938年,他就不得不离开前线回到后方休养治病了。

徐海东走了,谁来接替344旅旅长一职呢?一般来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344旅的老人中提拔一位,老人带老部队,比较容易上手,也能为大家所接受。另一种是空降,由八路军总部选派。

到底是哪一种方式呢?344旅的政委黄克诚认为前一种方式比较好,而且他直接推荐了田守尧接任344旅旅长。田守尧是安徽六安人,16岁参加红军,是红二十五军的老将了。

(田守尧夫妇)

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一系列战役中,田守尧骁勇善战,屡立战功,受到彭老总的嘉奖。八路军成立,田守尧是344旅的一名副团长,不久升任团长,是主力猛将。

所以,黄克诚才推荐了田守尧,对此朱老总也是认可的。朱老总还专门找田守尧谈话,让他等候八路军总部的任命。然而,八路军总部却有不同的考虑,当时主席和彭老总都认为,应该另派一名同志接任344旅的旅长。

总部的命令传来,黄克诚考虑,已经和田守尧谈过话了,突然改变任命,恐怕不太好办,他建议朱老总再给总部拍一封电报,把这个事情的利害讲清楚,最好是能让田守尧接任旅长。

朱老总当时就有点不高兴了,但是他还没有发脾气,而是很严肃地说,既然总部已经有了命令,就不要再争了。果然,八路军总部派了杨得志同志担任344旅代旅长。

杨得志和田守尧一样,都是八路军的团长,级别相当。所不同的是,田守尧是344旅的老人,而杨得志却是个“外人”,他是343旅的。所以对此啊,田守尧就有点不高兴了,闹情绪了。

344旅为原旅长举行送行会,田守尧也借故不参加。思想不同,如何精诚团结搞好工作呢?心细如发的朱老总建议召开一个344旅的党委会,大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实主要就是做田守尧的工作。

朱老总亲自参加了党委会。没想到,会议开始,大家都闷着头,不说话,气氛有点尴尬。为了缓和这种气氛,政委黄克诚先发言,对田守尧进行了批评,但是批评得比较婉转。

朱老总终于发火了,黄克诚发言完毕,他站起来,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批评,说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党员?朱老总对田守尧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评,他说,戏点到谁谁就唱,没点到你就不能上台,作为一个党员必须服从中央,谁也不能闹个人情绪。

所以,最终杨得志担任代旅长职务。不过呀,在杨得志之后,田守尧也当过344旅的旅长。不幸的是,田守尧这位难得的战将,在1943年赶赴延安开会的途中,遭遇日军,壮烈牺牲,时年只有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