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寡妇失节,不如老妓从良”,啥意思?古人经验有道理吗?

2020-07-22 17:48:35 作者: 俗语“寡妇失

传统文化中有许多让人争论不止的地方,争论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与教育使得其在看待此物此事时所处的角度不一所致。所以在理解传统文化的时候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当时的主流价值观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如此才能客观地看待和分清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和精华。尤其是口口相传经久不衰的一些民间俗语,这些看似难登大雅之堂的百姓言辞实则对古人生活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如今文化知识的普及使得我们能够客观地看待俗语的内容,能够切实地感受百姓朴实的价值观及民间生活的风貌。比如这句“寡妇失节,不如老妓从良”,如今看来让人不屑一顾,但在古代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是振农发聩的。

都知道封建社会下女性地位的卑微,而寡妇与风尘女子更是不言而喻。在古代礼教吃人的残酷现实中,这二者都是社会底层最悲惨的两类人,一是寡妇不能再逢春,二是一入风尘误终生。对于她们而言,这条路无疑是风雨之中难有彩虹黑夜中没有难见天日。但在古代,此二者也并非完全得不到人们的认可,寡妇只要守节仍旧可以为人称道,风尘从良同样可以重获新生,虽然道阻且艰,多少还有一丝的温暖,这是值得庆幸的。

厘清了她们被人接纳的前提再回头看题中俗语便不难理解,抛开封建制度而言,俗语的关键还是人言可畏。恰如一个很坏的坏小子,大家见到都是敬而远之,谁也不愿和他打交道甚至说句话都不愿意,这个好比是老妓。但是,突然有一天,这个坏小子脱胎换骨改好了,如此一来便会赞不绝口,甚至还会说一句很好听的话叫做浪子回头金不换。反之,假如一个好人,人人称道的好人,谁见谁说好的好人,大家都挺喜欢他,这好比是贞女。但是,突然有一天这个贞女办了一件坏事,这就不不得了,人们马上会为其戴上一顶帽子,谓之晚节不保,这便是贞女失节不如老妓从良。

这句俗语是古代社会中人们普遍的价值观,因为风尘女子从良意味着良知的觉悟道德的上升,因此而为人称道。但本应当守贞的女子却失节则意味着道德的堕落,因此为古人所不齿。但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失节包括改嫁,所以这对古代女子来说是极为不幸的,这就意味着守贞必须一生不能失礼,不能改嫁,如果中间出了一点偏差,则无论生前还是死后都会为人唾骂。

如果抛开失节中不许改嫁的封建思想而单就理解为节操与礼仪的话,整句俗语依旧发人深省,无论是沦为寡妇还是身为人妻都不应当失礼失节,这是我们礼仪之邦盛名久传的根本。笔者看来这句俗语最大的败笔便是只言女子而对男子避而不谈,但在古代男权至上的封建意识下不谈也在情理之中。但在男女平等的今天,笔者以为男子失礼失节同样不如风尘从良,同样为人所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