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贵族精神?四个阶段一直延续至今,是中华文化的核心

2020-07-22 20:01:21 作者: 中国没有贵族

现在很多人觉得,中华文化缺少贵族精神,都是尔虞我诈,老谋深算。反而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认为欧洲的贵族精神太绅士了,这才是该有的榜样。

三人成虎,众口铄金,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欧洲的所谓贵族精神被这一些崇洋媚外的人一下子放大好几倍,华夏文化被他们说的一文不值。

这种对比完全采用了田忌赛马的方式,挑别人好的和自己最差的来,然后验证自己的预设结论,或者偷换概念,利用文字技巧来掩饰自己特别的目的。

别的不说,单就所谓的中华没有贵族精神来说,这只能说是居心叵测,且不说欧洲的贵族精神到底有多好。单从历史上,我们的贵族文化也不是没有。

从人类社会组织形态发生变化,财产私有之后。随着财富的差距变大,最初的一群贵族就诞生了,经历日积月累,各种条件的累积,最终形成了贵族和平民,然后通过各种制度保证他们的相关权益,最后阶层慢慢固化,贵族社会彻底闭环。这个我们没有落伍,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中华文化的贵族精神,有四个阶段:

春秋及以前时代的贵族文化

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化文化的贵族精神达到巅峰,这一批的贵族都是尧舜禹之后或者周王室的功臣、子嗣后代,也是完全安装血统并辅助文化认同来分辨彼此,譬如坚持不击半渡之兵的宋襄公。

他在后世虽然被当作蠢猪式的仁义来看待,但是这种战法在当时是没有非议的,还有给智伯瑶报酬的豫让,三番五次的埋伏隐藏都不能报酬,但是坚持自己的道义。

大家熟知的伯夷叔齐,坚持不食周栗而饿死首阳山。这也是贵族文化。

然而这种文化,随着列国兼并的加聚而使得贵族失去生存的土壤,最后变成亡国奴或者平民。战国时代,从西周初年的几百个国家变成十几个国家。这一批最原始的贵族基本上消亡殆尽了。

战国时代的游侠

当时间进入战国时代,尔虞我诈的时期因为激烈的竞争开始枚不胜举,但是贵族文化并不是没有了,而是逐渐转变为游侠。

司马迁《史记·刺客列传》中记载的就是游侠,这一些人不图名利,只为侠义精神,而赴汤蹈火,万死不辞。聂政、专诸、荆轲等都是那个时代的代表。

但是这一些侠客因为江湖义气而罔顾法令,给朝廷造成不小的麻烦,所有大一统的王朝不遗余力地打击这一些游侠,最终,他们慢慢地消失在历史之中。

两汉至隋唐的士族

因为汉朝查举制度,导致州郡之中慢慢形成了名门望族,到汉末的时候成为士族,经历曹丕的九品中正制度,这一些大家成了可以分享皇权的代表,皇帝走马观花的换,士族还是那一波。这也是南北朝时期朝代迅速更迭的原因。

开始的时候,这一些大家族还是有着基本的节操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逐渐腐化,加上长期近亲通婚导致他们的智商严重萎缩,另外靠关陇集团崛起的隋唐开始利用科举制度选拔人才。

这个也直接导致士族的没落,但是,士大夫阶层开始崛起了。

隋唐以后的士大夫

两宋开始,因为科举制度的彻底实施,读书人的权力日益扩大,逐渐形成文官集团,这个依靠经史子集而发展出的小团体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加上读书人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的信条,让他们从一开始就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士大夫的精神。注意士大夫和文人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士大夫是文人,但是文人不一定是士大夫。

士大夫不惧生死,不图私利。而文人没有这么多的条条框框,而且文人和士大夫是可以切换的,这个点就看他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欧洲的贵族为什么延续至今?

很多人感慨。欧洲的贵族精神可以延续至今,觉得很棒棒,其实这里是忽略了一个核心观念,因为欧洲的封建社会里现在不到200年的时间,而我们的封建社会随着秦始皇大一统,扫灭六国就结束了。

封建社会的核心就是血统、是贵族,只有贵族的后代才被分封、而一般平民是没有机会被分封的。我们从西汉开始,一直是大一统的社会制度。

这种制度之下,加上王朝更迭,是不会有世袭的什么精神的。从西汉开始,平民阶层、官僚阶层就一直是我们的社会中间。而不是什么分封的王侯。即使这一些官僚就是王侯,但是他们以官僚身份主持事务,不会以王侯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