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宝剑 | 一柄弯刀似圆月,金戈铁马战无双

2020-07-22 22:13:24 作者: 龙泉宝剑 |

弯刀

由于骑兵在马战的实战应用中,发现造型符合流体力学的弯刀更适合于劈砍,于是弯形的刀刃开始逐渐广为流传开来。经过阿拉伯帝国初期的扩张后,将阿拉伯式弯刀传到中亚地区,突厥人将弯刀的力学原理与马匹的冲击力的组合发挥到极至。

廓尔喀弯刀

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廓尔喀刀不仅是尼泊尔的国刀,并且是库尔喀士兵的荣誉象征,获得战功的士兵将被赐予镌刻上他的名字的廓尔喀刀。在有记载的战争历史当中,廓尔喀刀它那寒光雪刃第一次暴显威力是在1814年驻守印度的英军士兵在尼泊尔西部与廓尔喀兵的战斗中。从那就产生了数不尽的传奇故事。在廓尔喀人的手中,这个看上去小小的弯刀变成了一个令人不可置信的凶险兵器,在数次的战斗中面对敌人,用它树立了了罕见的英勇顽强的威名。

蒙古弯刀

蒙古刀刀身一般采用优质钢打制,长十几厘米至数十厘米不等。刀柄和刀鞘有钢制、银制、木制、牛角制、骨头制等多种,表面有精美的花纹,有的还填烧珐琅,镶嵌宝石。

蒙古弯刀的改进:在近身肉搏中, 成吉思汗一样使用弯刀的技术, 但经过改良, 令到更符合力学原理, 不需要士兵的自身力量,光靠马匹的冲击就很容易将敌人的头割下, 这样很好地弥补蒙古人和中亚及欧洲人比的身体力量缺陷. 据某些西方文献报道, 蒙古骑兵只是将弯刀放在马鞍的一侧,刀刃弯的部分长长伸出. 而靠近刀柄的部分是直的,而且比一般的弯刀靠近刀柄部分长得多. 这样保证不会误伤自己.当骑兵一冲入敌阵的时候就很容易顺带将敌人连人带盔甲削掉. 也为骑兵自己本身节省了体力。

弯刀比直刀的优点

1.弯刀重心靠前,便于劈砍,更适宜马上劈砍

2.直刀重心平衡,利于把握,可控性好,无论刺还是划、割都可以

3.使用直剑会出现下意识的刺的动作 高速冲突的情况下 会把剑插到敌人身上带走

4.另外弯刀劈砍比直剑更省力 因为弯刀在接触到目标后由于阻力小 还能保持划割 实际上是进行类似于锯割的动作 从接触点 到刀尖 整个刀刃都能参加切割;而直剑的劈砍只有接触的那一段实施。

5.还有就是直剑冲锋突刺 容易伤腕

弯刀成名的部队

相传,燕云十八骑是由罗艺领导的非常恐怖的王牌骑兵部队。总共由十八个人组成,他们身着寒衣,腰佩弯刀,脸带面罩,头蒙黑巾,只露双眼,外身还披着黑色长披风,脚踏胡人马靴,马靴配有匕首,众人背负大弓,每人负箭十八只,同时都配有清一色的圆月弯刀。一般都是在大漠活动,很少进入中原。神出鬼没,并且个个都带着面罩,从来没有人看到过他们的真面目。每次出现时,都将给蛮族带来一次惨绝人寰的大杀戮—注:以上出自2004年电视剧《隋唐英雄传》,“隋唐”各版原著中均无此角色。罗氏族谱记载有罗太郎,罗三郎一直到罗十八.

沈广隆辟邪小弯刀

全长:56 cm

刃长:39 cm

柄长:17 cm

刃宽:3.5 cm

刃厚:0.8 cm

剑重:0.56 kg(除鞘约重)

鞘重:0.35 kg

刃材:折叠锻打花纹钢3000-5000层

剑身:手工精细磨砺

装具:纯铜镂空雕刻

鞘材:黑檀木

工艺: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