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借光”的匡衡后来怎么样了?他最后成了个什么样的人?

2020-07-22 23:21:07 作者: “凿壁借光”

古时候有很多寒门学子勤学苦读的故事,孙敬和苏秦的悬梁刺股,孙康和车胤的囊萤照雪,看这两个例子,都是两个人组成的一个成语。而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单独给他出了一个成语,叫做凿壁偷光。这些典故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偷光的是一个叫做匡衡的孩子,小时候的匡衡勤奋又聪明,常常是老师劝我们好好学习的榜样,不过匡衡后来怎么样了呢?老师没告诉我们,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吗?

匡衡生于西汉时期东海郡,他家很穷,也不仅仅是他家,实际上西汉时期人才选拔制度就限制了寒门子弟的通往庙堂的道路。察举制虽说是公开选举,但是随着地方豪强的势力日益壮大,所谓的声望影响以及渐渐被官僚家族支配,选人才就得先看门第了,名门望族就成为了选举的重要影响因素。换句话说,当官的子孙后代基本上都能当官,平民的子孙后代大概率还是平民,这就是为什么名门望族更容易出大量的优秀人才,因为他们所接受的各种资源都相比于平民好太多了。

但是寒门出贵子的几率小归小,也得有。匡衡就是这样一个不甘贫寒的人,祖祖辈辈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而他却是勤学苦读,胸怀大志。他是典型的穷苦人家孩子,越穷越光荣嘛,家里肯定是买不起油灯的,到了晚上,想看书怎么办,只能凿壁偷光,借着微弱的灯光看书。除此之外,他也平常打打工,不过他打工不要钱,只求看看雇主家的书。他这种付出不要求回报的价值观感动了雇主,大家都愿意把书给他看,于是他的知识也得到了很大进步。

长大之后,匡衡拜了汉朝博士为师学习《诗经》,匡衡对《诗经》非常痴迷,并且对于其中内容的理解十分透彻。当时的人都说,要是看《诗经》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问问匡衡,就能让你舒展愁眉。汉朝规定,作为博士弟子,只需要掌握六经中的一经就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匡衡当然是按部就班备考准备开启仕途,不过很难受的是考了九次才考上一个小小的文职类官员。

当时运气来了是挡都挡不住的,当时的太子刘奭(shì)非常喜欢这些儒家经典,而匡衡讲《诗经》那听了更是让太子舒坦,太子即为后(汉元帝),匡衡理所当然得到了重要,后来更官至丞相。他也给汉元帝提出过很多好的建议,并且都被采纳,比如说开源节流,亲贤臣远小人等等。

本来他有机会成为一代名相,但是到头来还是被贬为平民,梦想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汉元帝给匡衡封侯,侯爵是有封地的,当时他能够合法拥有31万亩土地,不过考虑到当时测量技术不够完善,匡衡看到了漏洞。于是他利用漏洞将自己封地增加了4万亩。汉元帝在位时候可能没有发现,也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到汉成帝即位后,匡衡被人参,罪名查实,汉成帝立即对匡衡采取了惩罚,最后匡衡爵位没了,封地没了,贬为庶人,回到家乡郁郁而终。

终究是欲壑难填,有人调侃说,匡衡小时候偷光,长大了偷地,还是没改变这些偷偷摸摸的行为,而且打洞这种行为实际上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没有考虑邻居的感受。当然偷光和偷地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不过匡衡性格里还是有一些自私成分的,这也是很正常的。

换个角度讲,匡衡这种勤奋刻苦的精神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在西汉这个时代,平民的奋斗之路比之现在肯定是更加的艰辛。人很难做到的一件事就是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很多人都能做到,而到了一定地位,有了一定权力之后,是否还能坚持原则不忘初心呢,这个很难。如果匡衡能够做好这一点,他一定就是西汉社会的一面旗帜,给更多的寒门子弟标明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