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一生赢了无数次大战,为何会兵败滑铁卢,原因究竟在谁?

2020-07-22 23:21:25 作者: 拿破仑一生赢

对于拿破仑在滑铁卢战败的原因,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

WINNER的威灵顿公爵认为拿破仑的战略进攻是他失败的主要原因。拿破仑应该等待盟军入侵法国,盟军会因为长期缺乏食物而自己崩溃。但假若盟军主动进攻,那动机是什么?盟军会自行崩溃吗?

1814年入侵法国的盟军没有崩溃!然而,在第一个联盟一批聚集了65万人,还有30万部队将在秋季到达,总人数达数百万的情况下,法国军队匆忙组织的正规部队只有28.4万人,力量是如此不同。拿破仑把防御变为进攻以瓦解敌人并掌握主动权的计划是极好的,而且可能会成功。

拿破仑本人对科兰科说:这是因为格鲁西没能及时增援,骑兵被击败,导致了一场惨败,而内伊的行动不够积极和机智。他的话更符合事实,但也侧重于人事分析。试着分析各种情况,拿破仑在滑铁卢失败的原因如下:

第1, 军队素质差,缺少指挥官。虽然拿破仑任命达武元帅为陆军部长,但他在两个月内组织了284,000人的部队,而且部队中有许多老兵,但整个军队组建得很匆忙,缺乏训练、火器、弹药和马匹。军队中甚至缺少高中级指挥官,所以像格鲁西这样的平庸之辈应该是独立的。在滑铁卢的最后一战中,法军被迫采用师纵队进行进攻,每个营组成三个水平队,每个师组成一个巨大的方阵,前方200人,纵深24-27列,十分笨拙。

第2, 没有及时歼灭普军。拿破仑的计划是集中他的力量,以分裂和征服普英部队。6月16日,滑铁卢决战的前两天,法国军队在里尼的布鲁彻打败了普军。然而,由于第一军团迷失方向,未能及时到达战场,第六军团距离太远,调动太晚,利尼战役变成了一场失败的战争,而不是预期中的歼灭战。拿破仑没有在16日晚组织对普军的追击,而是派格鲁西元帅在第二天追击34000人。但是已经太晚了。格鲁西没有找到普军,而是浪费了大量的兵力,最终使普军加入了英国军队,并参加了滑铁卢战役。

第3, 部队分散。这不是拿破仑集中优势兵力的想法。然而,奇怪的是部队从一开始就分散了。里尼战争期间,拿破仑派奈伊军队绕道普军右翼。结果,奈伊突然遇到了2万名英军,他们放弃了绕过普军的任务,受到了次要敌人的牵制。在那之后,他只缓慢地派遣了一个团,没能到达战场。在滑铁卢的最后一战中,拿破仑没有集中全部兵力,而是放弃了三分之一的兵力,格鲁西率领军队追击不知名的普军,这使他离开了战场。

第4, 法国将军的无能尼元帅在滑铁卢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但他的命令是无效的。在环形交叉路口,不分主次,纠缠着2万名英军,导致8万名普军人没有被歼灭。格鲁西元帅更加愚蠢。他在滑铁卢有34,000人的军队,听到滑铁卢的枪声,却拒绝归还援助,理由是他没有收到命令。他指挥的第四集团军司令吉拉德将军多次试图抗议,但遭到拒绝。苏尔特元帅作为参谋长,也是无能的。第一次担任此职的苏尔特提醒拿破仑在18日上午及时返回格鲁以西,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但他的总参谋部的组织却千疮百孔。

法国军队一次又一次地不知道敌人在利尼和滑铁卢的情况,在里尼,总参谋部不知道远处普军右翼有2万名英军。当内伊受到约束时,没有人命令它把主力投入主战场。而第6兵团竟然因为驻地远,动员晚了,未能到达。在滑铁卢,总参谋部甚至不知道格鲁西要去哪里。

在滑铁卢战役中,法国军队表现出极大的勇气,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打败,拿破仑的政治生涯和军事生涯也随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