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浑身中箭犹如刺猬,却被诊断为轻伤,着实让人惊讶

2020-07-16 14:25:58 作者: 他浑身中箭犹

相信熟悉古代战争的朋友都听说过很多以少胜多的故事,后来人往往会将以少胜多解释成为指挥官的精妙计算,但在真正的战争之中,谋略的确重要,不过最重要的肯定还是实力,而这个实力不光是人数上有着巨大优势,在质量上更要有这优势。这个人浑身中箭,被射的像刺猬一样,却只是受了轻伤。

淝水之战时,前秦军队有将近80万,而东晋只有8万人,但东晋却将前秦一举打败,很多人觉得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不过在前秦80万的军队之中,嫡系部队一共只有30万,并且30万的嫡系部队还在相互制肘,而东晋的8万人可是当时名扬天下的北府军队。再加上地利,天时,士气都对东晋有利,所以这个结局也不能够说是很意外的。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当初在进攻王世充之时,李世民活捉二王的故事。最开始的时候是唐军的优势比较大,李世民带领着5万人马,而对面的王世充手中就只有3万人,王世充每次战斗都失败了,只好在洛阳城之中据守。请求窦建德过来帮忙,窦建德和王世充一直关系不好,反而是和李世民的关系好一点。不过他知道这一次是唇亡齿寒,不能够不管,所以亲自带领10万人马前来帮忙。

按理来说,10万人马比王世充和李世民的部队加起来都要多,并且这10万人刚刚击败孟海公,士气正盛,看起来也是声威显赫,而窦建德也正希望用这么多的人马逼唐军撤退。不过在唐军中,想要撤退的只是少数人,更多的人都已经跃跃欲试了,他们根本不把这支部队放在眼中,尤其是李世民。他甚至没有想着先干掉洛阳,再将窦建德拿下来的想法,而是直接把洛阳围住,自己就带着3500人把虎牢关抢下来,将窦建德阻止在外。

这一次唐军的骄傲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他们也不是轻敌,一切的行动都是来源于自信,他们的自信是来源于战斗力。简单一点来说,唐军都是职业军队,而窦建德手下人不过是土匪罢了,还有一个细节非常重要,李世民手下有一位将军,叫做李道玄。

李道玄非常勇猛,冲锋陷阵,而敌人视他为眼中钉,所以弓箭都照着他招呼起来,而李道玄也是被他们给射成了刺猬。不过在战后检查时,人们却发现李道玄根本没有受重伤,由此可见唐军的铠甲制作真的是非常精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