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丫鬟,最早被咸丰封妃,慈禧见了还得下跪,却红颜薄命

2020-07-22 23:23:25 作者: 她是一个丫鬟

咸丰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握有实权的皇帝,他20岁便继承了皇位,继承皇位之前,咸丰身边仅有两个女人,一个是嫡福晋萨克达氏,萨克达氏在咸丰继位前一个月便去世了,另一个是个丫鬟,这个丫鬟在咸丰继位后被封嫔,是咸丰最早册封的妃嫔,她就是云嫔。

道光二十七年,道光皇帝在将皇四子奕詝选定为接班人后,便开始为奕詝、奕?等皇子筹措婚事,为此举行了八旗选秀,在这次选秀中,镶蓝旗的萨克达氏被幸运选中,成为奕詝的嫡福晋,即未来的大清皇后。与此同时,道光还赐给了奕詝一名使女,这名使女便是云嫔武佳氏。

云嫔武佳氏是一名来自内务府的包衣女子,父亲名为武德,只是内务府的一名兵丁,出身之低,可见一斑。但是这武佳氏却是一个十足的美人,如若不然,她是根本没有机会服侍大清皇子的,更何况还是皇帝选定的继位人。

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大清皇宫经历了剧烈的人事变动,先是道光继母孝和睿皇后与奕詝嫡福晋萨克达氏去世,然后道光帝也驾崩而去。于是,年仅20岁的奕詝便继承了大清皇位,改次年年号为咸丰。

咸丰继位后,除了忙着办理祖母孝和睿皇后与父亲道光皇帝的丧事外,还给曾在身边服侍的两个女人定了名分,嫡福晋萨克达氏被追封为孝德皇后,武佳氏则被赐封为云贵人。由于当时正值皇帝大丧期间,咸丰还不能举行选秀纳娶妃嫔,因此武佳氏是后宫唯一的妃嫔。

咸丰二年,咸丰举行了继位以来的第一次八旗选秀,这次选秀中一共有四名秀女被选中,都是后来声名赫赫的人物,比如说慈安、慈禧、庄静皇贵妃,都是出自本次选秀。不过,当时的慈禧名分还只是兰贵人,而武佳氏在这一年被晋封为云嫔,比慈禧高了一级,因此,当时慈禧见了武佳氏是要下跪的。

然而,自从武佳氏被晋升为嫔位后,她似乎失去了大清皇帝的宠爱,而新入宫的兰贵人(慈禧)、丽贵人(庄静皇贵妃),开始在后宫崛起,成了咸丰身边的宠妃。此时,武佳氏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再加上情场上的不如意,使得她逐渐走向了生命的尽头。

咸丰五年正月初四,刚过了新年没几天,宫中便传出消息,云嫔武佳氏病逝于承乾宫,当时武佳氏也不过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子,正值人生的大好年华,却殒命于大清后宫,真的让人为此惋惜。而且,虽然武佳氏已经离世,但由于当时咸丰的皇陵还未修建,武佳氏的金棺只得暂时被存放于殡宫,没想到这一存放,便存放了十年。

同治四年,咸丰定陵修建完工,这一年,咸丰皇帝与孝德显皇后入葬定陵地宫,云嫔武佳氏则被葬入了定陵妃园寝。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文宗实录》《陵寝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