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冷落的苏州古老景点:地处最知名的商业街,拥有1700年历史

2020-07-22 23:23:42 作者: 被冷落的苏州

欢迎来到无尾象和猫的旅行探险事务所,请随我一起去发现那些不为人知的小众旅行故事吧!

如果说到南京旅游必须去夫子庙,那到苏州就不可不去观前街,到观前亦不可不去玄妙观”。历经的千年古观玄妙观坐落在苏州古城中心,始建于西晋咸宁二年,据说这里曾是吴王阖闾的故宫,历经千年兴衰。想要感受苏州浓厚的市井街头气息,

要说这座建于西晋的道观,在当时可是国内最大的道观。现在道观的外围已经完全开放,很多建筑也成了商铺,与整个观前街商业街融为一体。只有正山门、三清殿和两侧的几处小殿还保留着原有的功能。只有进入这些地方才需要门票。

但作为一个更想寻找地道苏州生活的我,觉得这些不收费但又有很多老人和商家的底盘才是属于我们该去的地方。毕竟文化与现代建筑的碰撞,最后都会很好地契合在一起。

我觉得观前街的重点就是玄妙观吧,和成都太古里一样, 如今的玄妙观完全被周边的现代建筑所包围,进玄妙观要收10元门票,进门就是三清殿和殿前小广场,庙宇本身不大,里面几座有特色的石碑和塑像。但是让我最疑惑的一点:烧香要收钱?

它虽然是个古道观,但是走进这才知道:现在这里商业气息却很浓厚。一个同行的大哥告诉我,自己82年来这里的时候恰深夜里到达合理,那时的人民路是苏州最宽的大马路,而路边的观前街还是个没人知道的小街巷,古旧的道观在一弯清冷的月光照射下显得凄清而幽静。让他做梦也没想到,如今会有这般热闹的光景。

如今的观前街与玄妙观正在逐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满大街的DJ动感音乐让你震耳欲聋。Zara旁边的小吃街脏得要死,跟全国任何一所城市所谓的美食街卖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每次上街都很挤。这种同质化正在逐渐成为发展成全国统一。

尽管这样,但苏州人还是爱去玄妙观小坐,我想在他们的心目中,眼前所见皆是过往。主要玄妙观还在,那老人们对这座城的记忆就还在。

很多时候,我们年轻人只看待眼前的事物是因为还未看过历史的变迁,等到有天我们年过花甲时,也能对老建筑寄托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