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康熙擒鳌拜的索额图,下场如何?成大清第一罪人,活活饿死狱中

2020-07-16 14:26:22 作者: 帮康熙擒鳌拜

公元1667年,年仅14岁的康熙亲政,但亲政仅仅10天,便发生了一件让康熙颜面尽失的事,权臣鳌拜竟然擅杀同为辅政大臣的苏克萨哈,不仅如此,数天后,鳌拜还和遏必隆一同进位一等公,康熙根本无法掌控朝堂,完全傀儡一个。

公元1669年,隐忍两年的康熙,与索额图合谋,在鳌拜进见时,与康熙少年侍卫将其逮捕,历数鳌拜大罪三十条,将鳌拜及其党羽一网打尽,不久,鳌拜死于囚禁之所,享年59岁。

在擒拿鳌拜时,索额图出了不少力,再加上索额图是康熙初期辅政大臣索尼之子,康熙结发妻子孝诚仁皇后的叔叔,因此,在康熙掌握实权后,可谓官运亨通,先后担任国史院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成为康熙初期最有权势的大臣之一,当时人们称明珠为“明相”,索额图为“索相”,其权势,可见一斑。

当然,索额图也算为康熙鞠躬尽瘁,三藩之乱时,积极出谋划策,俄国入侵外兴安岭时,作为首席代表,与俄国签订《尼布楚条约》,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入侵内蒙古乌珠穆沁时,有跟着康熙从征准噶尔......

那么这位帮着康熙扳倒鳌拜的头号大功臣索额图,最终结局究竟如何呢?其实,结局一点也不必鳌拜好,最终被康熙扣上“满清第一罪臣”的帽子,活活饿死狱中。

公元1701年,65岁的索额图,以自己年老为由,请求告老还乡,康熙准许,照常理来说,此时的索额图卸任,安享晚年,没问题,然而,第二年,康熙帝南巡到德州时,太子胤礽病重,索额图被召至德州,服侍太子胤礽,一个多月后,索额图与太子胤礽一起返回北京。

公元1703年,康熙突然发现索额图与太子胤礽密谋篡位的证据,以“议论国事,结党妄行”的罪名,将索额图逮捕,据说,被逮捕时,正值数九寒天,索额图正与娇妻美妾一起吃火锅,见兵丁破门而入,一脚把纯金打造的火锅,踢到了荷花池,奋起对抗兵丁,但最终还是因为寡不敌众,被兵丁带走。

索额图被抓捕时,是在太舟坞的避暑山庄,太舟坞的百姓,恨极索额图,在索额图被捕后,便闯入避暑山庄,拿走山庄值钱的东西,把山庄夷为平地,为了找到索额图纯金打造的火锅,太舟坞的百姓,把荷花池翻了个遍,因为把莲子埋得太深,以致此后200多年,这座小池塘,都不长莲子......

在索额图被捕后,康熙痛下杀手,除与沙俄在尼布楚的谈判外,其他全部否定,索额图的党羽,多被杀,被拘禁、被流放,儿子格尔芬、阿尔吉善被处死。

1703年9月13日,索额图因饥饿死于狱中,享年6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