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王朝的建立者、中华帝国的开创者——大禹

2020-08-01 13:18:45 作者: 中国第一个王

禹是一个传说中的英雄人物。

他是夏朝的建立者。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所以,禹就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天子。

因为禹有很多卓越的功绩,所以,禹又被后人赞誉为:大禹、夏禹、帝禹、神禹。

禹的最大功绩在于治理水患。

传说禹出生在汶山石纽地区,也就是现在四川省北川县。

第一、大禹治水、引洪入海

5很小的时候,禹跟随父亲鲧向东方迁移,来到中原地区。

距离现在4000多年前,中原地区洪水泛滥,水患灾祸,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愁苦不堪。

尧命令鲧治理水患。

鲧在水的下方修筑堤坝,也就是用障水法治水,但是,水却越聚越多、越淹越高。

经过九年的努力,鲧也没有平息洪水灾祸。

尧改任禹为司空,司空是一个官职,继续从事治水工作。

尧召集德高望重的一些人,共同商量如何治水。

禹总结了父亲鲧治水失败的教训,改变治水方法。

以前筑堤堵水,禹改用疏导何川治水的方法,利用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疏通了很多大河。

他带领百姓逢山开山,疏通水道,将汹涌的洪水,导入江河,再引入大海。

著名的成语典故“三过家门而不入”就源自大禹。

传说禹与涂山氏女子娇新婚不久,便扛起大锹,告别妻子,外出治理水患去了。

有一天,禹经过自己家门口,听见妻子生产、小孩哇哇大哭的声音。

本想进家看看,可是,想到开山导水刻不容缓,就放弃了回家的念头,继续与百姓一起去治理水患。

第三次经过家门口时,禹的儿子启已经知道叫爸爸了。

禹的母亲抱着孙子启,看见儿子禹经过家门口时,叫启喊爸爸。

禹很想回家看看母亲与妻儿,但因为治水紧张,也就没有停下脚步,最后只是向母亲和妻儿挥挥手,继续踏上治水的征途。

这就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传说。

大禹治水留下最伟大的工程应该是龙门。

那时候,龙门山以南地区洪水泛滥,到处都是水天泽国。

为了让百姓能够生活,大禹率领百姓疏通九河、引导百川,龙门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凿的。

在一本古书典籍《越绝书》中记载了这件事。

第二、涂山之会、禹建夏朝

由于治水拯救了民众,大禹深得百姓拥戴,也获得了舜帝的信任。

舜将天子之位禅让给禹。

禅让就是指统治者生前就把首领的位子让给德高望重、德才兼备的人。

禅让天子之位后,有一次,舜去南巡,途中逝世了。

禹为舜治丧三年。

三年后,禹把天子之位让给舜的儿子商均,自己避居到一个叫阳城的小城里。

但是,天下的诸侯都不去拜见商均,而是赶到阳城朝见禹王。

在诸侯拥戴下,禹只得登上王位,建立国号为夏,禹仍然居住在阳城。

建立夏政权后,大禹在涂山召集诸侯开会,他想借涂山之会,检讨自己的过失。

正式开会的时候,大禹身穿法服,手执玄圭,站在高台之上。

四方诸侯按照自己国土的方位,分两列站立,一齐向大禹行跪拜大礼。这是古代最隆重的拜见之礼。

站在高台之上的大禹,向诸侯跪拜答谢。

礼仪结束之后,大禹向四方诸侯说:

“我德薄能鲜,不足以服众,今天召开这个大会,目的是希望大家指出我的缺点,使我能够改正。请大家当面指出我的缺点和不足,我必定洗耳恭听。”

参加会盟的诸侯,看到大禹如此谦逊,都认为他是受命于天。原来还有意见的,现在都被折服了;原来还持怀疑态度的,现在所做的疑虑全部消除了。

那些没有及时参加涂山大会的诸侯,听说之后,也都对大禹崇拜有加。

轰轰烈烈的涂山之会就被认为是中国夏朝建立的标志性事件。

公元前2070年,大禹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王朝,都城在阳城。

阳城位于现在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告成镇王城岗。

第三、划定九州、铸造九鼎

在治理水患的过程中,大禹走遍天下,对全国各地的地形特征、习俗风貌、物产珍品都了解得十分清楚。

涂山大会后,为了便于管理天下,大禹将全国划定为九州,并且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规定了各州需要进贡的物品。

大禹所规定的九州分别是:豫州、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

除了划定九州外,大禹根据距离天子远近,还规定了“五服”。

五服规定:天子帝畿以外五百里的地区,叫甸服;

甸服再向外五百里叫侯服;

侯服再向外五百里叫绥服;

绥服再向外五百里叫要服;

绥服再向外五百里叫荒服。

甸服、侯服、绥服,因为距离天子远近不同,需要进贡的物品、负担的劳务也就不同。

最外层的要服、荒服,自治权力相对较大。

涂山大会之后,天下诸侯都对大禹无比崇敬,他们每年都到阳城进贡珍贵物品。

当时,最珍贵的物品应该是金属铜。

看到诸侯进贡的铜越来越多,大禹想起了从前的黄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