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位大英雄家喻户晓,在历史上却查无此人,你认识几位?

2020-08-01 18:53:48 作者: 这几位大英雄

在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涌现出不少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被文学家们写在小说里,在人们之间口耳相传。汉朝的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这样给小说下了定义:“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意思就是说,“道听途说”是小说的特点,小说里描述的人物、事迹仅供大家娱乐,不可当真。那么,有哪些大英雄是只出现在小说里的呢?

第一人,兀突骨。兀突骨是小说《三国演义》中乌戈国国主,身高丈二(折合现在2.77米),生来以生蛇恶兽为餐。在七擒孟获的桥段中,孟获就找这位人高马大的兀突骨来帮忙。兀突骨在进攻蜀军时,大败大将魏延。但后来他还是中了诸葛亮的计,被火烧而死。而真实的历史上,并没有兀突骨这个人。

第二人,李元霸。这位好汉是古典小说《说唐》与评书《隋唐演义传》、《兴唐传》等作品中频繁登场的重要人物。在人们印象中,他是唐高祖李渊的第四子,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传说中是金翅大鹏鸟转世。在小说中,李元霸力大无穷,手持两柄重达八百斤的铁锤,纵横天下,一生中未曾有过败仗。结果最后却因打雷被激怒,在举锤骂天的时候因雷击而死。事实上,李元霸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

第三人,罗成。和李元霸一样,罗成也是《说唐》等小说中的虚构人物。罗成是罗艺的儿子,秦琼的表弟,由于他面容俊俏却不苟言笑,所以还得了一个“冷面寒枪俏罗成”的称号。在《说唐》中,罗成最后遭到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算计,被刘黑闼骗至淤泥河处乱箭射死。

第四人,薛丁山。小说演义中的薛丁山是唐代名将薛仁贵的儿子,同样是虚构的人物。传说,薛丁山曾率军平定西凉国,后来因为儿子薛刚在元宵夜醉酒打死了皇子、惊死唐高宗,被武则天下令处死。而历史上的薛仁贵的确有一个儿子,但他的名字却是叫薛讷。

第五人,杨宗保。在小说《杨家将传》中,杨宗保是杨业的孙子,杨延昭的儿子,娶了鼎鼎大名的穆桂英为妻,是个英勇无比的将军。在征讨西夏时被箭射死,英年早逝。在杨宗保死后,杨家再无男丁,这才有了后来的“十二寡妇征西”的故事。而杨宗保在历史上也并不存在。

虽说这么多的英雄都不曾在历史上出现,但他们却依旧能让这么多人记住。相信人们崇拜的不仅仅是这一个个虚无缥缈的人物,而是他们背后所承载的英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