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位谣言的制造者之一,无心从政却被政治迫害的皇子-胤祉

2020-08-02 10:00:06 作者: 雍正继位谣言

说起胤祉,人们第一印象是《雍正王朝》中那个文弱但又博学多才的三皇子胤祉。这位皇子在电视剧中文文弱弱,而且和雍正关系还算可以,最后成为了善终的皇子。其实这是虚构的,真实的胤祉虽然博学多才,但雍正登机后,一直对雍正很不满,最后被除去爵位让他去给康熙守灵去了,最后老死在景山。

这位三皇子是康熙的荣飞马佳式所生,从小就喜欢文学,但很不关心政治。喜好发明和科学,也是康熙皇子中最巧的一个了。由于他对文学非常感兴趣,康熙竟从大内给他拨银子专供他修书,他和他的门客们修编的最有名的书籍就是《古今图书集成》,为后世文学提供了重要的贡献。

这位三皇子本来对政治一点兴趣都没有,可是命运偏偏使他与政治沾上了关系。当时的太子胤礽和他关系非常好,因为胤礽也是荣妃所养大,和胤祉一起长大,从小两人关系就非常好。

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时,是胤祉第一个站出来,力排众议为胤礽说话,也因此受到了其他皇子们的排挤。

后来大阿哥弹劾太子,胤祉立刻也找人搜集大阿哥的不利证据,终于从他府内得知他利用巫蛊之术对付太子,让太子精神错乱才做了许多错事。于是将这件事告诉了康熙,最后康熙将大阿哥拿下,并复立了太子。这件事后康熙很感激胤祉并封他为陈赫和硕廉亲王。

雍正继位后,胤祉虽然不过问政治,但对雍正是一直不满的,因为他认为只有胤礽才应该当皇帝,所以对雍正很不满。于是雍正命他去给康熙帝的景陵守守灵,可是在守灵期间胤祉还是怨声载道,甚至说雍正继位不正当等谣言,最后雍正大怒,将他囚禁于景山,最后老死在山上。

也许这位三皇子生错了时代,也生错了家族。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他有可能为中国的文学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许他生到了现代可能是一个大发明家或大学教授。可是偏偏与皇权沾上了关系,让他的一生都无法选择。